※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6.15.2022

漫畫《川血》

    

【書目資訊】

其他翻譯:川血

原文:川血

作者:岡田索雲

出版社:双葉社

狀態:單篇







第一次看岡田索雲就是從這篇《川血》開始看起,看到整個內心激動不已,天啊天啊天啊,這樣說故事的漫畫家,拜託可以多出一點嗎啊啊啊啊!

那種渾然天成,那種才華洋溢,那種醍醐灌頂,不走特別的分鏡與畫面衝突,卻用好幾個畫面說了一個沒想到可以說到這種程度的故事,後來就跑去看了《鬼哭》,更是精彩,好看到令人訝異,很可惜的是看得出來被腰斬......啊!!日本人啊!你們再不識貨.......我就......我就......我就更難買得到了啊(大哭

故事明顯的從一個看起來不太像河童而是像是半魚人的孩子為主角開始述說,故事開始的第一格便是他問著父母自己是不是河童的畫面,他的父母倒是擁有著河童的外表,不斷的說服著主角說他當然是他們的孩子也當然是河童,後面我就不再多說,大家自己去看吧。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篇故事,從完全沒有被叫出名字的主角,各種畫面呈現的身體差異,家裡的生活、對話還有那個突發事件,讓整個故事一氣呵成前後連貫,完整且漂亮到精彩萬分,除了說是傑作,我完全找不到任何形容詞。

這是作家岡田索雲的妖怪短篇的第三篇,第一篇則是《東京鐮鼬》,雖然也很不錯,但私以為《川血》的命題更大,卻也更內斂與隱晦,不僅完全沒有解釋各種我們懷疑的事物的背景,更用妖怪這種看起來跟現實生活有一定程度的的奇幻設定,去描寫了我們一看就知道在影射現實的事情。這種虛實交錯卻又明顯其實是現實生活的投射的方式,讓我還是在這篇故事標上了社會寫實的標籤,因為無論是霸凌、民族、家庭、血緣、身分認同,各種人家可以花上十本漫畫篇幅討論的議題,竟然就這樣融合在一個短篇裡面,更不用說根本完全沒有讓任何角色去討論或說明,但是主角的那份自我懷疑與壓抑,在在的讓人心有所感。

更不用說那個結局,是一個不能說是開放式結局卻比開放式結局更讓人茫然的結局,那種沉重與輕淡,同時在結局的到來時惦在心上,在這種戛然而止的狀態下,卻又是一個明確的結束,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樣的作品了,看到真是充滿激動。
看完之後對於《川血》這個名字有種莫名的意境悠長,讓人更添想像。

當然《鬼哭》對我來說是更精采的,篇幅夠長角色描述更多,更是岡田索雲抓住了那種藉由看起來很日本的神鬼傳說的設定,去描寫現實中的許多事件與命題,真的實在是太喜歡了。

雖然我知道這絕對不是大眾的喜好.......但是,拜託可以讓我期待一下台灣會代理嗎?
總之,要看點奇特味道影射現實卻又蕩氣迴腸的故事的人,強烈推薦這篇《川血》,不會失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