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0.31.2021

漫畫《鬼哭(暫譯)/鬼死ね》

【書目資訊】

書名:(尚未代理)

其他譯名:鬼哭

原文:鬼死ね

作者:岡田索雲

出版社:小學館

狀態:全 4 集(完結)





會跑來看《鬼哭》是因為順手翻到的《川血》,覺得裡面的腦洞相當有趣,那些明明可以衍伸出去的東西卻點到為止沒有讓整個短篇過於沉重,卻不會有隔靴搔癢之感,中間許多似乎欲言又止,讓讀者更增添各種想像,是個我覺得非常感興趣的作品。

在很想看看同個作者的其他作品的衝動之下,我打開了《鬼哭》,完全讓我意猶未盡到直接看到結束,結尾很明顯是腰斬,但作者仍然盡可能的力挽狂瀾,讓我在這樣的狀態下更佩服這個作者。

《鬼死ね》的暫譯名不知道為什麼叫做《鬼哭》,因為原意應該是鬼去死的意思,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故事中角色的設計來自於《哭泣的赤鬼》這個短篇故事?


《鬼死ね》故事圍繞在一對雙胞胎兄弟身上,他們是外表看似人類實際上則是"鬼"這個特別的種族的存在。哥哥阿羅太是童話故事中的赤鬼,弟弟則是青鬼,阿羅太雖然帶著眼鏡看起來土氣,實際上有超強的身體能力,而伊純身為弟弟,卻是鬼種族中非常非常稀少的青鬼,雖然沒有強大的身體能力,卻擁有治癒的能力,治癒的同時還會讓對方失去記憶。




整部故事就打轉在這樣簡單的設計上,去進展出阿羅太明明身為鬼卻希望融入人類,與人類成為朋友,進而在很多狀況下委屈自己也不在意,卻偏偏赤鬼天生會有讓人類討厭的氣息而事與願違;相反的,青鬼伊純卻相當受人類歡迎,也相當容易融入人群卻對自己周遭的人不怎麼上心。藉由這兩兄弟,隱約勾勒出了鬼的社會的樣貌,各種看起來諷刺而荒謬的劇情與對白,卻不會讓讀者感受到無言,而帶有深深的諷刺。

我非常喜歡作者在描述各個角色的時候不會單純的去描述這是一個好人或是壞人,強大的人也會有弱點,而弱小的人也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能夠掌握強大的人,作者相當有野心的想藉鬼這個種族去描述人類在排除異己的那種醜惡嘴臉,卻又仍然表現出各種角色的多面向,是我對這個作者非常驚豔的地方,即使很明顯因為這種畫風和看似電波無厘頭的設定和劇情進展不會是市場的主流也同樣的被腰斬,來不及發展女權跟被排斥的青鬼的設定,卻仍然相當程度上的回到了作者本來沿用的童話故事。


一個故事的設定可能很看天分與靈感,但是結構與角色的互動卻是故事性與劇情的重要骨肉,不僅將童話故事的設定衍伸出相當有趣的社會議題,也讓人對裡面的角色的各種反應有相當程度的感同身受,真希望可以代理岡田索雲的各種作品,我一定至少買兩本回家供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