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7.13.2023

電影《怪物》

   

怪物
【電影資訊】

導演:是枝裕和

編劇:坂元裕二

演出:安藤櫻、永山瑛太、黑川想矢、柊木陽太

音樂:坂本龍一

製片商:AOI Pro.

年份:2023年

片長:126分



只是因為趴趴熊說想看,我就想說好啊看看。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對是枝裕和一直有種莫名的抗拒感,主要來自於我看到《海街日記》受到這麼多的好評,卻沒有什麼人知道原作跟吉田秋生(然後還不看超好看的原作),我就反而有種好啊那我也不要看是枝裕和啊也不要看《海街日記》的電影啊這樣的幼稚的態度,不過知道這件事情的人真的不多,而且也一點都不重要。

看這部電影前完全沒有沒看過任何預告,甚至只是經過電影院前面趴趴熊說想看怪物,我轉頭看到這張海報只看到怪物兩個字,就說好啊。

我就沒想到這是個胃痛的旅程。

而且也才知道人家說光是看到得獎獎項就會有暴雷的狀況,看完電影後認真看介紹才意識到這件事情。

整部電影會分為三的部分,是日本片滿常見的不同主角的視角去看待事物拆解一個所謂的真相的作法,第一部份是一個單親媽媽視角,第二部分是老師視角,第三部分則是兩個男孩之一的湊為視角,最後結束故事。

故事從一個單親母親發現自己的兒子有異狀開始,缺少的鞋子,被弄傷的耳朵,看起來總是若有所思的表情,還偷偷跑出去到一個荒涼的下水道,最後兒子湊的口中說出的是老師的暴力行為與霸凌,為了解決事情,而不斷的強調自己沒有誤會。

電影有趣與精彩的地方就是從不同的角度跟細節來看,其實每個人都不算是特別有惡意,只是因為資訊的片面與自己的人生經歷,而容易會有先入為主的判斷,而這些都讓最後以一個非常純粹的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的部分更顯掙扎與無奈。

看起來像是壞人的學校老師與校長,卻又到了某些場景,校長說的某些話反而更打動孩子,只是想保護孩子的母親,用著各種方式去給予孩子空間,卻又因此無法碰觸孩子內心,其實已經在教學生涯中盡力的老師,又思考著怎麼樣可以更好。

我看到網路上其實很多說老師雖然不壞卻其實對孩子不在意,我卻不這麼覺得,一個老師要面對多少學生,他已經是個連下課之後碰到學生都還會想著學生是不是有安全到家的老師,甚至也已經是把沒有鞋子的星川跟看起來很令人質疑的湊都注意到眼裡的老師,如果說這個老師已經算是不在意的老師,那麼全天下又有多少老師有在意學生呢?
我當然會說老師要盡力去找到班上的問題,但連一個養大孩子的母親,愛著孩子心中只有孩子的單親母親都沒有辦法發現的問題,又如何能發現呢?

不過我仍然不覺得母親和老師有錯啊,因為現實很忙碌啊,很多事情啊,如果可以把經濟、教育、環境、家事等等事情放下專心陪伴孩子,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但是這些東西是多麼地讓人透不過氣,要對他們有這麼多的批判,我也不忍心啊!

可是.......我還是很心痛啊,這兩個孩子還沒看到世界的美好,就感受到世界的不友善還有壓力,他們唯一發出聲音跟笑著的場景,幾乎只在兩人存在的時候,秘密基地有多美好,現實的世界就有多可怕,我想到在下水道中唱著誰才是怪物呢還有在聽到騙你的之後在門前拍打的湊,還有那句我們要出發了,就覺得心情好悶好悶,我想起《神會說謊》還有《我們的村子有個湖》,大人總是不懂孩子啊,但就這樣地鬱悶著,我們就變成了不懂孩子的大人啊!

最後的結局大家有各自的解釋,而我的解釋是在我看到結局的色調與光線覺得很突兀時,回家看了人家的心得才做出來的,相對前面兩個部份的社會跟繁雜,其實反而第三段才是最純粹的一段,心情很純粹,心意很純粹,真希望這個世界就是個他們可以放肆奔跑與吶喊的世界。

老實說我知道說我沒聽過坂元裕二和坂本龍一可能會被人認為孤陋寡聞,但我倒是不太在意,因為我仍然看到結局時聽到音樂還是非常觸動。好好的走著你們的路啊,未來會更好的,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