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9.14.2015

漫畫《神會說謊(暫譯)/神様がうそをつく》


  

【書目資訊】

書名:(尚未代理)

其他譯名:神會說謊

原文:神様がうそをつく

作者:尾崎かおり

出版社:講談社 

狀態:全1集



短短五篇就完結,卻在我心中放下滿大的震撼。
從看似很一般轉學小學生開始,夏留給人的感覺是個有些彆扭又很親民的小孩,不知道怎麼對應班上萬人迷的女生送的巧克力,只好轉移話題而導致全班女生的不理會,從教練的癌症住院卻突然的轉換到自己的父親,再從撿小貓這樣的萬年老梗與同班女生理生的生活面。

雖然前面的劇情進展看似簡單,卻在某些小點上面透露出了很微妙的感覺,例如夏留會因為不安而去揉母親的胸部、聽到癌症就整個人沉默等等,理生剛開始的特色也不明顯,反而是理生的弟弟勇太更令人印象深刻,可是隨著一點一滴奇怪的小點出現,後面真正的劇情出現時,我還以為這是驚悚作品XD

但是相反的,不是,這是個小學生如何為自己的想法和目標堅持著的事情,即使知道有些事情很奇怪,就算明白有些東西不能這樣做,可是為了自己想保護的人,想保護的東西,也在所不惜。

雖然明知道這樣做不好,但隨著閱讀,我也覺得在這種求救無門的情況下他們做出這樣的事情已經是最好的了,看到夏留對著理生說:我們一起逃走吧!
我的眼淚幾乎快要流下,這是個怎麼樣的世界?為甚麼卻做到只能讓孩子逃走逃離家裡的這種地步?

雖然很中二的寫著:我們能走到,即使是世界的盡頭。
但是對孩子來說不就是這樣嗎?不走到世界的盡頭,不然能去哪呢?如果連家都不是庇護所,那麼恐怕只有走到一個盡頭才是唯一的選擇。

映襯著前面夏留不喜愛新教練對自己的單親家庭說長道短,我們能夠深刻的體會著理生這麼堅持的心,我想起了《我們的村子有個湖》裡面,雖然以現實角度來說我們會覺得有更好的方式,但是小孩怎麼能夠懂呢?
他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和努力,為甚麼大人卻不能夠體諒呢?
幸好,一切都有個好結局,雖然爸爸實在太渣= =


之後應該會找時間來追這個漫畫家的作品,這部作品很細緻,節奏很OK,雖然有人說後面過快,我想也大概可以最多拉一兩話就夠了,情感的細膩很到位,小孩的堅持也很輕易能夠體會,雖然有人說是神作我覺得還不致於,但作為大概一本完結的故事我覺得是有收藏回家的意義的!


後面夏留的母親問的一句:你一直都在保護那個女孩子嗎?
讓夏留哭泣的那幕我也印象深刻,有時候太難言語,太難說出,只能自己默默的堅持著與奮鬥著,幸好母親懂,不然夏留會更痛苦吧!


本來想打簡單心得的又打了那麼長X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完了就看到博主的文,真的是很讚的漫畫。
律子在車上對夏留說的話很的很戳淚點。

大酸梅 提到...

真的!
沒想到多年後有人留言這篇(笑
我真心覺得讓小孩必須這樣去維護的大人真的很欠揍

匿名 提到...

反覆看了很多次依舊感動TT
作者最近的作品 黃金之羊 也超級好看

大酸梅 提到...

好的,我馬上追,我對於拋棄小孩,讓孩子對這世界絕望的故事都深深心痛。
羅川真里帽的一部《迎向晨曦的每一天》中第三篇的《冬霞》就是這樣的故事,
有時候比起家暴,這種拋棄更讓孩子痛苦。
當然我也很反對家暴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