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24.2023

漫畫《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

 

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


【書目資訊】

其它譯名:麗莎的餐宴無法食用

原文:リサの食べられない食卓

作者:黒郷滸

出版社:小學館/青文

狀態:未完




這部作品絕對不能用普通的方式來介紹,簡單幾點,喜歡看點沒想過劇情發展的讀者(但不是那種什麼神驚愕的翻轉),喜歡看日常的溫馨相處,喜歡看不同種族的價值觀碰撞,喜歡看日常帶出微微悲傷與惆悵卻又有溫馨生活的故事,那麼這部作品應該會滿符合的,至少....不要為了美食漫畫來看它......
不過真的需要給他一點時間,要道大概第二集才會更了解這個故事想說什麼。

老實說.....當初只是想順手找點料理or美食漫畫,然後就看到書名直接寫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那麼不就得來看看要怎麼描繪難吃食物的漫畫了嗎?

然後,跟我想像的完完全全不一樣......真的是完全,我沒辦法用最細膩精細的詞彙去描述,但絕對不是一個看封面跟看書名可以想像到故事主軸的內容......
名取難以入口其實也沒有錯,雖然會誤導人,但看到原文書名好像也不能怪翻譯,其實意思就差不多是「麗莎不能吃的料理」的意思,而看了故事才會意識到,這個書名的雙重含義,也才會意識到,這部漫畫真的不是在講食物,卻跟食物息息相關。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被叫做麗莎的大小姐在做飯給一個被她取暱稱為「蛋包飯」的小男孩吃,而剛開始麗莎真的是做得很可怕,而隨著故事進展還會出現另外可以算是男主角的人,他跟男孩都算是寄人籬下在麗莎大小姐家,而她收留兩人跟做飯的原因則根本別有用意,因為她是需要人血才能活下去的「藍血族」,但是她一直覺得血液很難喝,卻又不能不喝,因此在思考與研究之後發現要有好的「食材」就應該要有好的「飼料」,而要讓人的血變好喝,應該是要吃得好與對吸血的人有好感,因此她就一邊養著「蛋包飯」一邊「將就」地喝著男主角的血,並期待自己煮好吃的飯後兩人的血液。

嗯,於是每一話大多是他們一起吃飯的過程,雖然有畫到煮飯過程,但也不是說多麼的刻意強調,甚至還有些時候連過程都不畫,更多的是他們一起吃飯、相處跟去買食材等等的情節,也同時帶出了男人跟暱稱是「蛋包飯」但本名叫做曉的男孩身上。而更重要的,就是帶出了這個麗莎大小姐與這個世界的關係,藍血族存在的意義,相似又跟我們的現實世界不同的生活環境,除了慢慢拼湊出這些人背後的事情以外,更重要的是以麗莎一個幾乎可以說沒有傷害就不會死亡還有進食方式與人類相異的藍血族,與短壽卻做出了豐富食物種類的人類之間的摩擦。

我在看的時候就會想起布菇說的「可恨的長生種」,像是《葬送的芙莉蓮》那樣,開頭就給我直接結局蓋棺論定的方式去描寫精靈重新踏上曾經與人類夥伴的冒險路途,去尋找著那些與勇者的過往,但《麗莎難以入口的餐桌料理》卻又完全不是這樣的作品,更多的是不同價值觀的碰撞,像是藉由相處去理解完全不同的種族,同時又藉由日常的氣氛滲透人心,溫暖有趣。

隨著對故事背景與麗莎的了解後,又會帶到曉的家庭,跟為何曉會是「進入裝置」的人,那份心情真的非常複雜,真的是感人又感傷,作者非常非常細膩地在看起來普通的日常作品中,讓讀者可以輕易地去想像這之中的氤氳與氛圍,卻又不是那種過去黑暗悲傷的,而是讓人對當下感到感謝與滿足的程度,我非常驚艷於這部作品的發展與描寫,後面到了某話的生日蛋糕,那釣出來的情緒真的非常難以用文字去描述,我看到差點眼淚飆出來,不得不給這部作品非常高的評價。

也是長大之後才比較能夠理解這種慢慢醞釀角色的故事好在哪裡,也是有了更多經驗才能夠理解大家深厚的故事,跟品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