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8.03.2022

漫畫《死者的贈言》

  

死者的贈言


【書目資訊】

原文:おくることば

其他譯名:終寄語

作者: 町田 とし子 

出版社: 講談社/東立

狀態:全3集









在剛開始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真的沒有想太多。這種主角是幽靈的故事在日本多不可數,所以在我看到第一話的最後面的時候,真的有被嚇到,但我還是認為這應該只是個要帶點懸疑感的故事吧?再然後直到第三話結束,被嚇到毛起來三次的我,真心的思考這作者是不是真的要畫一個青春黑暗的驚悚故事。

結果並沒有......但作者用另外一種方式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開頭便是一個高中男生佐原發生了車禍後,突然發現自己以幽靈的形式現身,開始穿梭校園看著為自己哭泣與感傷的同學,最後又回到了自己車禍時在自己身邊青梅竹馬千秋,並隨著相當我令人驚訝的問句後,開啟了這十幾話不斷到處聽著不同人角度看待事情的故事情節,同時牽扯了十年前的某場車禍。

一樣先說點缺點,故事僅僅十幾話,但牽扯主要劇情的角色卻高達七個,還基本上幾乎在前兩話全部出場,讓讀者會相當混亂的狀況下,整篇故事到結束,感情上稍嫌不足,而這幾個角色雖然有彼此的關聯,卻不是團體行動,因此分別描述各自的立場時雖然有趣,但是略顯冗長,前面的驚悚畫面雖然我個人很愛,但是也有點點過於刻意,而看起來似乎也是有點被腰斬的情況,後面節奏偏快,相當可惜,不過仍然看得出來作者有盡力去將故事拉出一個完整的結束。

但是我仍然對這個故事有個相當好的印象,是作者藉由這幾個角色,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彼此,帶出了這個年紀容易發生的問題,不只是一意孤行的以自己的想法做事情,更常常沒有意識到自己以為是好的行為與善意的出發,容易造成他人的傷害與難以復原的傷痕,裡面的角色每一個都有自己受到傷害的地方,也都有自己苛責自己的地方,卻造成了這些幾乎是無法挽回的局面。

※劇情有雷
當年的事件中,千秋看著小實直覺說出:「那我也去死。」,天啊,我真的超級不捨,因為孩子真的就是會一股腦的直覺用可以思考到的方式去彌補,無論是謙汰還是千秋,抑或是後悔十年前沒有去幫助小實的芽衣,都可以看到那種本性不壞的孩子卻無法面對自己的方式。

除此之外,中間隱約某些角色描寫也頗讓人玩味,例如佐原感嘆著被遺忘這麼痛苦與無奈的時候,劇情卻諷刺的畫到了是他遺忘了某人,而且無論他好奇地跑到哪裡,最終都還是會回到那個十字路口徘徊,乍看是奇怪的像是地伏靈的樣子,但我在想那也許是代表著他心中無法放下被糾纏的意象。

另外有個有趣的點是裡面的不同角色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受到了傷害,卻使用了不同的方式保護著自己,佐原使用的是遺忘,千秋使用的是大人告訴她的扭曲方式,而裡面的宅宅使用的是畫色情漫畫發洩,他們都使用著自己的方式,也用這種方式來面對人生與成長,都讓人頗為心痛且難過。

還有例如即使被大家嘲笑霸凌,就算自尊低下卻仍然堅持著畫著色情漫畫的宅宅,卻某種程度上得到了組球隊王牌校草跟人氣王佐原的羨慕,抑或是宅宅在漫畫中堅持著想對幫助過自己的人說出的話卻反而傷害對方的橋段(這樣想想這作者對宅宅還真好欸,還有送給他的辣妹撒必死),甚至最後拉出的兄弟姊妹的家庭紛爭,雖然劇情微微嫌短,但是真的都某種程度上讓我眼睛一亮,畢竟這種作品大多只會在當初造成事件的相關者之間的愧疚與懺悔直接結束,但這個故事更像是一個網狀,即使每個人都不見得有錯,卻又牽扯著彼此,還有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讓我相當期待接下來作者其他的作品,希望作者不要因為這次過短的經驗而氣餒,也希望台灣可以代理剩下的兩本.......2019年代理第一本到現在,又偏偏是東立.....我是不是......不要期待比較好QQ

總之,喜歡青春懸疑黑暗故事的,雖然最後也不是了(欸),但還是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