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7.30.2022

漫畫《朝姊》

 

朝姊


【書目資訊】

原文:あさこ

其他譯名:朝子

作者:よしだもろへ

出版社:秋田書店 /台灣角川

狀態:未完




這部作品其實被列為R18,但老實說,我覺得雖然有裸露畫面,也多少有點遐想,卻並不是讓感受到色情慾望的作品,更甚者,我不太知道該怎麼樣去描述或是分類這樣的作品。

故事從男主角青島將司三十多歲,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他心中一直難忘著十二歲那年當初前去他家民宿居住一段長期時間的大姊姊朝子,但是卻隱約有著一段他難過放棄了這段回憶的時候,隨著年紀增長,他重新回想起那段時光,追尋著朝姊的身影,想找回到底為什麼自己會幾乎遺忘那些回憶。


雖然是連載的內容,但是感受得出來結構其實有相當完全的設計,例如每一集的開頭跟結尾大約是已經成人的將司與身邊人的一些對話與進度的引導,中間的階段則是回到小時候的時光,同時一集也大約是一個事件或一個主題的段落,例如第一集主要講的是偏遠小鎮對這個一個人來到陌生地區居住的美麗女人議論紛紛,最後知道了一部份她來到此地的原因,第二集則是帶出了朝姊如何引導將司的同學天野優花子去面對同儕的劇情。
劇情段落分明,卻又不斷的連接著後面的劇情,而多了解朝姊一點,卻又會發現更多朝姊令人撲朔迷離的地方,一些明顯應該會影響到後面劇情的內容,非常平均的散落在每個段落的主要劇情中,安排得非常精巧。


同時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也都相當鮮明,對大姊姊盲目迷戀的少年、膽怯卻開始成長的女孩、頤指氣使但其實內心空虛的驕傲女孩,還有主角那個對偶像莫名崇拜希望離開鄉下的姊姊,雖然老實說也沒有到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但是每個角色的個性差異卻交織而成這本來應該相當無聊的鄉下夏日物語,讓其相當動人好看。中間甚至有朝姊跟將司對彼此裸露的畫面,卻莫名的在劇情帶動下,一點都不官能煽情,而帶點微微的迷離與惆悵。


另外也想提提優花子這個角色,來自於一個破碎的家庭,成人之後也幾乎跟原生家庭斷絕往來,看著她小時候的樣子,到現在長大的樣子,真的頗讓人不捨,甚至後來碰到了當初那個霸凌者筧美希的孩子,與主角將司明顯可憐著美希的遭遇,但是優花子更在意美希的孩子的心境,她甚至對將司說著:「但對我們來說她是加害者。」,還有美希的孩子哭著說我也很想喜歡她啊的場景,真的讓我相當同感,主角的家庭雖然平凡卻充滿著愛與關懷,但優花子跟這孩子卻早已遍體鱗傷,沒有心思與空間可以去憐憫對傷害自己的人,這部分的描述相當短,卻在前面已經交代了優花子的背景後,完全不覺得廉價且淺薄,反而增加了故事的厚度。


除此之外,這部作品的還有一個精彩的看點就是,看著主角的現在與過往,那種生活上面的科技的差異,真的非常讓人有感。例如說那個年代流行的偶像、影集,大家日常生活的娛樂,對於都市人的那種憧憬,甚至主角找著自己家民宿的紀錄還得去翻紙本,但成人之時可以看到,隨著時代變遷,現在使用智慧型手機,聯絡非常方便。
但也因此,在那個什麼都沒有的鄉下,一個格格不入的美麗女人,帶出來的迷戀與憧憬,是非常容易帶入的,相當引人入勝。


最後,真的要說,朝姊真的很美,
我幾乎可以從那裏面的畫面感受到那種燠熱的溫度,與人肌膚接觸的熱度,海水在陽光下折射出的耀眼感,帶著蟬鳴的鄉下道路與樹林,還有各種角度美麗的朝姊,穿和服的朝姊、穿泳衣的朝姊、穿Tshirt牛仔短褲的朝姊,微笑的朝姊,莫名流著淚的朝姊,有點小小懊惱的朝姊,都帶著一種迷人的風華與魅力,我很難去清楚的定義將司的感情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愛,但是我卻深刻的明白,朝姊就是如此的充滿致命的吸引力。


這不是一部如果看慣了各種高潮迭起劇情的人會喜歡的作品,但是我卻從中品嘗到了那種即使不多人知道,但廚師仍認真烹調菜餚的那種講究且精細之感,年代的變化、角色的個性到劇情的安排,都值得細細體會,舒服好看但莫名帶點惆悵感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