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7.02.2022

漫畫《琉璃的寶石》

 

琉璃的寶石


【書目資訊】

原文:瑠璃の宝石

作者:澀谷圭一郎

出版社: KADOKAWA/尖端

狀態:全2集





看到書名和封面就有點興趣,打開文案就決定要買下來,事實證明,這真的是一部相當有趣的知識....百合漫畫(欸。

故事就如同書名一樣,描述一名叫做琉璃的高中女生,因為想要石英項鍊,卻覺得因為太貴想要自己尋找石英製作成項鍊,陰錯陽差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真正的礦物專業的研究生凪,以此為契機開始到處跟著凪採集礦物的故事。

雖然看起來充滿百合元素,但是我真的要說,這裡面的題材非常的硬核,不僅去深入淺出的介紹了很我們雖聽過但是一點都不理解的礦物,也從尋找礦物的過程中,不僅講了礦物本身,而衍伸到各種採集方式、地理分布、工作差異到各種採集技巧,隨著讀者大多是像是琉璃一樣的外行人,卻完全不會有枯燥乏味之感,非常非常厲害,各種細膩的解釋都讓人感受到作者是有下過工夫研究如何表達礦物的美麗與減少其中無聊的之處。

隨著琉璃剛開始看起來是個市儈又膚淺的高中女生,後來漸漸的發現了礦物的迷人之處,並且與凪的相處,也讓他的行為變得更有點禮貌(笑),不然前面還真是有點討人厭又淺薄,但她仍然還保有著自己的開朗,卻慢慢的開始能夠耐下性子尋找礦物,也頗讓人會心一笑。

記得之前也有看過一部作品叫做《盧貝特的奇石》也是在講礦物,但是更像是幻想的魔法商店故事,但是這部作品卻是實打實的現實礦物研究,反而更讓我喜愛,是個沒有浩大的故事,卻會讓人讀來舒服的舒心小品。
不過中間有一段我是有點受到震撼的,就是當琉璃發現了一個五角十二面體結晶的黃鐵礦,沒想到原本凪以為在此地是不會有這樣的結晶時,琉璃還以為發現了什麼貴重的東西,卻發現其實沒什麼金錢價值而失望。
可是凪這麼說:「在這裡找到它是有意義的。本以為這裡沒有的東西,這點就有很大的價值。『實際上發現了』這個事實,可以改寫至今為止所有的常識與理論。」
「即使是像我們這樣極為平凡的人,透過這顆石頭,也能夠直接改寫『人類已知的世界』。雖然在金錢上沒有價值,但這個價值並不是一切,它具有金錢無法衡量的力量,這樣的東西,你不覺得也很有魅力嗎?」
我看到這段的時候真的非常感動,我幾乎可以看到作者將自己的美學與對熱愛事物的價值觀藉由如此簡單的對白與劇情表達出來,是非常漂亮的方式,也讓我想到多年以前,我忘記是誰說:「你不覺得想出EKG(心電圖;藉由電導去監測心臟跳動的神經傳導狀況,可以藉此發現很多心臟疾病)的人是天才嗎?根本像魔術一樣。」我真的萬分認同,可以完全不用任何傷害人的方式,就可以第一時間判斷心臟的情形,當初想出來的人也是顛覆了人類對身體了解的範圍,並增進了很多人類的福祉,基本上在當時更沒有甚麼專利或智慧財產權,發現與發展EKG也沒有甚麼金錢價值,但是卻在其他地方有著千金難比的重要價值,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沒想到會在一部礦物的作品中看到它,但是想了想,也是因為不太被很多人認真看待的礦物專業去描述這件事情,才會真的很有感吧?總之是個我相當推薦的作品,在日本只有上下兩集很可惜,但希望台灣代理可以出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