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6.22.2022

漫畫《鏡之孤城》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鏡之孤城

原文:かがみの孤城

原作:辻村深月

漫畫家:武富智

出版社:集英社

狀態:全5集






簡單先講個總結的心得就是,順手打開的卻沒想到我就直接熬夜看完,雖然本身份量也不多,但是卻在我心中甸了一個很綿延的厚度,看完之後感覺真的很棒,也有好幾次看到飆淚,是部非常好看的作品。


故事從女主角安西心因為被同學霸凌不願意去上學開始,但她的鏡子卻開始發光,出現了一個戴著狼面具的少女邀請她到鏡子的城堡裡面完成某些任務,完成任務的條件有些奇怪,但看起來卻也沒有什麼危險與惡意,同時在城堡內也出現了另外一群國中生,中間似乎隱藏了什麼,卻沒人知道,而一群人就開始在這間城堡裡面相處。
老實說......大概是我個人的閱讀品味的關係,我看這開頭,直覺地以為要迅速進入暴風雨山莊的國中生大逃殺故事,結果竟然......是個鏡中虛擬替代學校的安親班的故事嗎(完全重點錯)。
但是在出乎我意料外的開始了一群人的相處過程時,開始慢慢揭露了每個人的個性、背景,而後來發現彼此之間似乎有某些關聯,並接到了最後的結尾。

先把缺點講一講好了,避免別人覺得我無腦推,雖然要我無腦推也不是不行,但是我覺得還是要把缺點講出來比較公平,我這輩子少數會毫無顧忌無腦推的人也不多就是,水上大神就是其中之一。
也先打好預防針,我只看了漫畫,尚未看小說,因此若有差異就........就有差異吧(欸

首先,角色眾多,雖然每個角色都真的有其特色,但是也因此某些角色的戲份有點過少,戲份多寡差異懸殊,雖然認得出來不同的角色,可是有些角色的過往卻要到很後面才會揭露,而且只有一點點,相對主要的幾個人那種厚重的程度,導致有點厚此薄彼的感覺。另外,故事本身設計的意象太簡單(因為可能是太常見的童話?),我覺得應該還有稍微更精緻一點的設計的,只有這樣的程度,相對角色的細膩,有種隨意套上去的感覺。

不過,我當然要來講優點了。
角色們的描寫非常優秀且細膩,是部非常非常適合給國高中看的作品,中間牽扯到的不僅是每個人的家庭背景,與家人的關係,那些往往塑造每個孩子卻又傷害每個孩子的。當然尤其這群是不去學校的孩子,就更多是他們的同儕關係、學校生活有著眾多的壓力。
我喜歡的不僅是作者不僅描寫這群孩子的善良與勇敢,卻也描寫他們的膽小怯懦與不堪,例如希望在朋友面前有面子而說謊或是一味的自以為是而忽視他人的感受,完全也是國高中這段青春期很容易發生的問題,甚至某些角色也對城堡裡的人說出了非常傷人的話。
而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處理是,即使某些人做出了傷害他人的事情,作者卻沒有選擇讓做出這些不好的事情的角色被拋棄被放棄,而是選擇讓其他角色去接納,並讓角色們自己認知到自己的問題。

我非常認同這點,即使這實在有點過於理想,但誰不是這樣呢?朋友不就是要接納缺點並幫助改進嗎?而不是只跟沒缺點的人交朋友,看到裡面無論是原諒的人、傷害的人、被傷害的人、質疑的人最終都在某種程度下在這個關係中得到救贖, 還是讓人萬分感動,也好希望自己當初也可以有這樣的朋友,也更感謝還願意在自己身邊保護並接受自己的朋友。

主角心的那段真的很令人難過,看起來沒有做什麼,卻已經是她人生最大的戰役,雖然我們都知道出社會的挑戰更加困難,但是對這群青少年來說,光是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被同儕影響,學會保護自己與維持日常,就必須用盡他們全身的力氣。看到她對同學的恐懼時,漫畫家將整個畫面畫得雖然不暴力血腥,但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份令人害怕的恐懼,也讓讀者非常心疼心的經歷。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其中一個角色嬉野的改變稍嫌突兀,到底是什麼讓他突然從這麼討人厭的個性中轉變過來,幾乎沒有描寫。但是我第一次在這部故事被震懾道就是他重新出現時候的樣貌,政宗沒有問什麼卻將遊戲機拿給他說要玩嗎的那一刻,我真的幾乎飆出淚來,如果可以有任何語詞來形容這一刻,那麼就是救贖吧?
最後乍看沒有關係的所有角色,卻在後面聯合起來,串起了一連串關係,雖然明知道是設計好的啊好狗血啊,但我還是被這份正向感動到不行。

而《鏡之孤城》最棒的是,他不僅是個青春成長、自我認同與同儕關係的故事,其實也蘊含著有相當的懸疑成分到接近推理的邊邊,雖然埋藏的伏筆有些我有意識到,有些我卻沒有。可是我看到最後才發現那一句很早的話原來就是這之間的關係,真的非常感動,重看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驚艷,作者知道喜歡推理的讀者會疑神疑鬼,於是安排了很多表層的線索,還有許多細思後會發現的線索,跟一部份幾乎完美融入的線索,雖然我早已因為多年經驗而稍微猜測到,但是我還是在最後知道他們所有人的關係時,開心感動到大哭不已。
他們並不是無法幫助彼此,他們幫助了彼此,在某種程度上。
無論是昴後來選擇的工作,或是小晶的道路,還有那位心理輔導老師為什麼可以這麼在如此保護主角的時候卻又對那些霸凌者如此包容,完全都漂亮的融入在整個故事與角色的關係。

然後,我知道非常題外話的是,看這部作品到結尾,我真的熱淚盈眶,但我默默的覺得跟什麼很像.......突然寫心得到現在我才發現,是《魂環》啊!!沒有幾生幾世的輪迴,卻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因果循環,正向力量的傳播,相信未來的堅持,那些痛苦都是曾經,塑造了我們的如今,更奠基了我們走的道路,雖然劇情跟主題完全不同,但我都可以感受到作者在其中融入的各種積極的信念,相信著朋友,相信著身邊的人,但是也同時接納各種的人,是個蓋上書之後會覺得明天會更好的那種作品。
看完之後真的就會冒出水上大神的那句:
──「為了什麼而活著呢?因為活著就能碰到什麼好事吧?」
真的,就是能碰到什麼好事吧?


害我好像去買小說,但我拜託一下,台灣代理漫畫好不好?我覺得漫畫畫得非常好看,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漫畫的關係,後面那幾話老實說我還是有被嚇到跟毛到,嗚嗚嗚好可怕喔!!!

這部作品在台灣好像也沒多紅,我之前看過她跟《四月是你的謊言》的作者新川直司一起合作的《時間停止的校舍》,其實也帶有點那麼相似的設定與味道,不過還是覺得這部的故事好看許多。
最後,此作不僅有舞台劇,更會於今年上映動畫劇場版!!!天啊!我一定會去看的,帶整包面紙去!!!

總之,強烈推薦喜歡青春成長、正向故事融合懸疑感的讀者,不會失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