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6.25.2022

漫畫《命運輪迴》

 

命運輪迴


【書目資訊】

書名:命運輪迴

原文:サイケまたしても 

作者:福地翼

出版社: 小學館/東立

狀態:全15集




其實我沒想過我會這麼快開始講這部作品,因為我原本想說要找個時間集中一下福地翼的作品來講一下,後來因為阿植在boys battle的主題中自己陷入了煩惱,於是我就想說提出來簡單介紹一下,雖然我已經習慣這部作品冷門到我也沒太期待很多人看過,也不太期待很多人看了會很喜歡,但是聽到了阿植跟阿JIA有多喜歡這部作品,我又再次對自己的眼光有了自信。



所以我要先來提一下這部作品的重點,看到完結共十五本的劇情,便能夠理解我所說的優點:
  1. 這是一部充滿設計的作品,超能力的設計樸實,但是實戰的應用卻非常實在,並非時下常見的少年漫畫的噱頭戰鬥,每一種力量若有適當的運用都是強大的,這才是真正思考超能力的使用;劇情的核心則是少年因為超能力而成長,隨著每段遇到的事件與反派,都是讓主角成長的重點,一步一步地往前循序漸進,隱藏在戰鬥的主線中,非常漂亮,而且結尾的某種竟然在超能力都窮途末路下,給了一個相當特別又常見的解決方式。
  2. 福地翼的情報掌握成熟度非常厲害,可能一話就打完一場該打的仗,但是該給的細節不少,也不會用各種奇妙的能力轉移讀者注意力,相當單純,卻也因此處理上會更加困難。
  3. 福地翼的分鏡與畫面非常厲害,他用他所擅長的簡易畫風,可是仍然有著一定的畫面表現力與張力,更懂得藉由畫面的畫面的注意力動線吸引方式去引導讀者忽略了某些造成影響的線索,非常厲害。
  4. 另外在做到前面兩點的時候,請注意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這是一部幾乎隨時可以在五話內完結的作品,分段的明顯刻意,卻又連接得自然,反派的轉折與差異也足夠明顯而不淪為跑龍套,是個不僅主軸劇情設計完整後又可以如此地適應商業模式,完全讓我大吃一驚。
  5. 角色的成長與感情,其實這才是作品的重點啊!他們的相遇相識與相知,不僅讓充滿高敏感度的中二時期藉由超能力這件事情成長為另外一個成熟與包容的模樣,角色之間的感情也相當感人,更不曾去否認各種反派的價值觀,包容與溫暖,也所主角最後的選擇讓人感受到這份成長,更加倍地為其感動。
好了,所以來介紹一下故事吧(欸

故事從一個名為葛代齋下的國三生,在親眼見到了自己的積極正向的青梅竹馬枸橘蜜柑死在自己的眼前時,無意間發現了自己掉入家鄉的一個水池鼴鼠池溺死後便能夠重新回溯時間到早上七點,於是藉由想辦法救蜜柑為契機,開啟了後面的超能力戰鬥與少年成長之路。

看這部作品時,如果很習慣常見的少年漫畫那種充滿了高潮迭起的劇情波折,一定會對這部作品感到很平淡且乏味,尤其看過網路上一些評論,我其實就深刻的感受到,大家對於少年漫畫其實反而不會有一定程度的捉摸的耐心,因為期待著強烈的劇情,這些東西對福地翼來說,都是非常非常不吃香的部分,無論是喜歡少年漫畫劇情的讀者可能無法被這樣的劇情滿足,但是喜歡青年漫畫的一定也會對這樣的王道更容易沒有耐心,而遊走於這兩者之間,我覺得福地翼滿辛苦的。

當年我曾經寫過簡單的心得(在《命運輪迴》尚未連載到後面時)說我還是最喜歡《植木的法則》,但看到這個結尾的時候,我真的更喜歡此作。
福地翼在這部作品中所表現出的技巧純熟與鋪陳的洗鍊,不僅是襯托了主角的成長,更讓我意識到,這也是一種作者的成長。我看著福地翼長大,也看著他長大,從生澀讓人尷尬的少年王道作品,到了開始有點味道的少年王道作品,繼續走到了讓人感受到成人的那份溫柔的少年王道作品,心中充滿感觸。一樣是少年王道與青年的溫柔並存的水上悟志是我成人之後開始接觸的,雖然我仍然水上的粉絲與信徒,可是這份看著長大的心情是特別的。

那是一種,也曾經這樣稜稜角角,無法接受不順眼事物的時光,不順眼的東西也包括著不完美的自己。走到了如今,看著現在的自己,有種感慨,卻也感謝的情緒,而最後擁有了這種可以微笑的說沒有問題的現在,這就是成為大人的一刻。

僅以這集節目與我的這些青春,給福地翼,也給那個當初看出了許多興味後不放棄,繼續看到現在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