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28.2022

動畫《鹿王》

  

【動畫資訊】

導演:安藤雅司、宮地昌幸

原作:上橋菜穗子

腳本:岸本卓

人物設定:安藤雅司

音樂:富貴晴美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年份:2022年

片長:1 時 53 分


在不算忙碌但莫名焦慮的生活中難得跑去看了場電影,當然不是去看大眾流行的《媽的多重宇宙》或是《奇異博士2》之類的作品,我當然是看動畫的(笑),加上那時候要上映的時候,阿植其實相當期待,於是我在幾乎一天只剩一場的時候,又剛好是下雨天來看了《鹿王》。

老實說我一直看到不少偏向於負評的部分,所以其實我頗擔心,而看完之後也多少同意這些負評的內容:世界觀龐大但解釋太少、角色眾多容易混亂、太多故事線雖然有平均但仍然感受得出來過於刪減,是的,我真心的對這些感到可惜與遺憾。

但是,我自己卻還是看到掉了淚,並且還是可以感受到動畫組在這樣的故事之下,想辦法說完一個故事的努力,我瞬間突然想到當年我多麼吐槽哈利波特的電影,現在來想,電影製作組應該也是盡力了(笑)

總之簡單講一下結論:音樂好聽畫面好看,故事本身雖因為刪減了許多小說中複雜的部分而略顯表淺,但是主角的故事線有盡力完整講完,在適當的場景搭配音樂也很令人感動,主角們對某些東西的堅持還有救贖都非常溫暖感人,文化與世界觀其實很迷人(雖然著墨頗少),是個我覺得會讓人期待看小說的動畫改編。

故事來自於看起來像是兩國的戰爭,阿卡法與東忽琉王國在歷經了長久的戰爭後,算是和平的合併了(雖然怎麼合併的也沒有多說),然而讓東忽琉一直很棘手的一個疾病"黑狼熱"卻在東忽琉國家中蔓延,被山犬們(看起來充滿吉卜力魔法公主設定的奇幻生物狼)咬過就會得到在身上長出奇怪的深紫暗斑,還會吐血而死的疾病,讓東忽琉充滿恐懼,但是又莫名地似乎阿卡法人不會得到,因此被認為是阿卡法人對東忽琉的詛咒。
而這些是背景,場景開始是在一個東忽琉地下礦坑,山犬攻擊了這個礦坑後,唯一存活的是被俘虜的阿卡法人凡恩還有一個小女孩,兩人都沒有得到黑狼熱,之後開始到處流浪並找到了落腳之處的村莊,之間培養起了養父養女的深厚情誼。
嗯,這是一條故事線而已XD

另外兩條故事線則是一個醫生世家的神聖醫生赫薩爾為了解決黑狼熱而不斷的尋找凡恩,並不斷加入了一些相當現代的醫療知識的方式去執行醫療研究與治療,甚至發明了疫苗的故事線。第三條則是兩個國家中間隱約浮動的政治角鬥。

雖然老實說親情並不是我的菜(抱歉了布菇),但是我對於凡恩和悠娜之間的變化,還有他後來發現自己被悠娜救贖的部分與後來做出的決定都相當感動,在明顯是龐大的世界觀下的故事中,動畫小組捨棄了什麼都要講的的方式,盡力先把這條線講得有頭有尾,我相當欣賞這點,而其實這點在我步出電影院的時候並未意識到,而是聽到我家小夥伴錄完節目推薦完(一人只看小說一人只看動畫),才發現為什麼動畫組得這樣的捨棄掉甚至做到這樣讓人詬病的程度,這畢竟是個當初被說是「不可能動畫化」的作品,反而讓我對《鹿王》動畫的好感提升。



尤其聽到這之間赫薩爾甚至會有研究出細菌跟政治如何去影響醫療,都似乎有點既識感,讓我相當期待去看看小說。
我一直喜歡醫療題材的作品,尤其是明明現實如此黑暗的時候,還是會有所堅持的作品,(不過《醫龍》不算,實在討厭男主角,可是作品本身是好看的)。

另外,畫面相當好看,即使有各種動作場面或是浩大的場景也都沒有崩壞,音樂非常好聽,甚至在村落的時候我聽到了融入凱爾特音樂的特性,卻相當適合,後面大場景的交響樂與人聲和音也非常切中我的喜好,因此不單純論故事,這部作品的音樂也非常讓我享受。

最後,聽完我家小夥伴的介紹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有點訝異,因為感受得出來為了做出完整的故事,有將小說中的某些內容與故事線比重稍微調整,甚至故事的主軸也放到凡恩跟悠娜身上,減少了某些其實為故事增添色彩的角色........
因為某個角色竟然是有女朋友的!!!但在動畫中,我都還吐槽說凡恩真是一個一心追逐女兒結果到處留情的角色(欸),結果我的妄想....嗯......(被阿植打死

總之,動畫本身其實是個有講完一個故事的程度,而我感受到製作組的努力,也讓我非常期待去看看小說本身,因此我得說我並不是單純的以一個只觀看故事本身而對動畫做評價,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鹿王的動畫,也希望在還沒下檔的時候,大家可以趕快去看看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