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04.2022

漫畫《消失的媽媽友(暫譯)/消えたママ友》

消えたママ友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消失的媽媽友

原文:消えたママ友

作者:野原廣子

出版社: KADOKAWA

狀態:全1集





天啊!這真的是一部.....完全符合我喜好的作品啊啊!尤其這種以一個看起來超級平凡的日常卻突兀的插入一個細思極恐的設定,讓這種懸疑又疑神疑鬼的氣氛自然蔓延,真的非常有趣。

會來看這本是因為這是2021年的手塚治蟲文化賞的短篇得獎作品之一,而作者的另外一篇《妻が口をきいてくれません》也得到了這個殊榮,我自然就有點興趣。這是一個以每頁四格或八格的方式進行的漫畫,但是沒有四格常見的搞笑起承轉合,就是很自然地分出了每個角色在某個片段的思考與認知,也因此讓整部故事有種從四處蒐集資料去拼湊真相的感覺,相當適合。

短短一本的篇幅,裡面至少出現了四個主要角色,四個亞主角,跟至少三四個以上的配角,穿插在不同角色的視點、想法與各種衍伸劇情,加上作者的畫風稍微偏簡易,因此會稍微有點混亂,但是因為外型跟表現特色都還是有相當程度的表現,因此不至於太難認。
故事從四個所謂的媽媽友(日語中簡稱因為孩子而彼此認識的媽媽朋友們),其中一位叫做真紀的媽媽在某一天,突然失蹤了,而這群媽媽友春香、依子跟友子在各種流言蜚語中,各懷心思各懷鬼胎,中間除了透露出每個人家庭的狀況,也更顯示出在這樣的群體關係中,彼此身分與背景上的差異導致的想法分歧,更帶出了各種有意與無意的惡意。

老實說我剛開始看封面,我以為是個類似謀殺案一樣的故事,沒想到,劇情跟我想的完全不同,而且用一種很看似八點檔卻又很日常的方式在.....峰迴路轉,每個人沒有說出口的話,每個人看到的那僅僅只是冰山一角的真相,而這些真相與片面又導致了各種偏差與扭曲,卻又如此自然的人性。

除了媽媽之間,孩子的個性、每個人的家庭,也都隱隱透漏著每個身分之後那些壓抑又扭曲讓人想逃離的東西,但那些卻又如此普遍及常見。用這樣毫無特色的角色們,用這樣如此大眾的人物與劇情,卻細膩的描繪的人心中那最幽微而難言的部分,卻又點到為止,毫不拖泥帶水狗血誇大,各種適當的停止挖掘,卻讓讀者更能投入與想像這個角色的很多心境,留白留得恰到好處,最後的那個結局真的是....天啊!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內,但是想想前面所揭露的東西,還有故事想說的那些東西,人真的不能用這麼少少的片段去評估或是斷言一個人。

「我們認識的有紀,不會這麼做。」
「我卻沒有說我曾經看到她....」
「有這樣的家庭,到底在不滿什麼?」

人總是在不滿意自己的現狀,即使理解自己可能早就擁有了很多他人沒有的幸福,卻還是會想要逃離,自卑、不滿、嫉妒、抱怨,這些自然而然的負面,便是勾勒出了這整篇故事,莫名的開頭,也是個莫名似乎不能說是結尾的結尾,卻反而更讓我感受到與現實之間那看似平行卻是幾乎伸出就能觸碰到的相似。

總之,推薦喜歡這種隱射人性的讀者這樣的故事,相當好看,不愧是手塚治蟲文化賞的作品......反正我對這樣的作品可以被代理是不抱希望了啦(遠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