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07.2022

動畫《Bubble》


Bubble
【動畫資訊】

導演:荒木哲郎

劇本:虛淵玄、大樹連司、佐藤直子

人物設定:小畑健、門脇聰

音樂:澤野弘之

動畫製作:WIT STUDIO

年份:2021年

片長:2時01分






這是一個從導演、劇本、人物、音樂甚至到動畫公司本身,我都如雷貫耳的一部作品。
所以從消息出來之後我真的非常非常期待。

先說結論:音樂很美、畫面很美,美到即使用電腦看都覺得美到讓人屏息。
所以音樂、畫面搭配上那個光線甚至某些跑酷場景也很不錯,所以這些項目我應該都會給到滿分若十分那麼至少九分以上的評分。

但是,故事不行,完全不行,尤其抱著期待去看的話,這故事完全不到我的及格分。

故事發生在一個被毀滅後的東京。五年前東京下了一場奇妙美麗的泡泡雨後,東京被一個大泡泡覆蓋,整個重力與磁力場大亂,東京被海面淹沒,還出現了蟻穴黑洞一樣的東西在海面上,但是整個世界都好好的,只有東京是如此。而許多青少年聚集在這個東京裡面,藉由重力改變後的跑酷競賽賭上物資,而生存在這裡。
主角是一個聽覺靈敏的少年響,陰錯陽差下被一個奇裝異服的少女給拯救,進而與她有許多互動,而終於知道了這場東京毀滅的原因跟想辦法去拯救。

我是跟podcaster朋友Good Anime Palettte的主持人Jason和Will一起看的,老實說他們一邊看一邊會說看到哪部動畫的感覺,我覺得滿厲害的,我畢竟是個動畫看不多的人,甚至他們注意到了哪邊有贊助廠商的logo時我整個想說在哪裡XD,果然靈敏度就是不一樣。

但其實在看之前我就跟Jason討論過相關的一些背景,我們都非常非常期待.....然後開場沒多久開始看到了人魚公主的故事後,Jason就說了那句我們腦中想的那句話,然後也的確是這個故事的結尾........真的是一點期待都沒有.....

先講好的吧!音樂非常好聽,當看著女主角遙望遠方開始哼歌,同時搭配上在空中的跑酷畫面的音樂都非常的令人融入,雖然《泡泡》在某些地方因為畫面和音樂都太精緻導致我在觀賞的時候覺得兩個感受力好到有點衝突,但大多時候,其實要嘛就是專心在畫面而音樂則是較為單純的配樂卻還是好聽,那個兩邊的結合是非常非常精采的,即使跑酷的畫面有非常多角度的切換,但卻是相當流暢不至於讓人暈3D的程度,所以我非常喜愛這個部分。

畫面更不用說,有非常多的地方那個光線和色澤漂亮到不可思議,我甚至覺得如果大螢幕會上我都支持去劇院看一下,雖然老實說我對女主角的奇裝異服的顏色搭配有點不置可否,不過我知道可能那是為了要映襯女主角詩的身分(話說我覺得詩這個翻譯滿奇妙的,為甚麼不是歌呢?明明人家也都因為她唱歌所以叫她Uta,為什麼不能直譯?)但是我還是覺得其他時候的畫面色澤讓人感受到震撼心神的美麗。
那些光線的美麗是真的又朦朧又閃亮到如同泡泡一樣,他們在空中跑酷的樣子、在花園的顏色,天啊,雖然有點不太精確,但是真的可以用美到不可方物來形容,重看三遍都非常值得,從男女主角的跑酷、在花園的橋段、傍晚的許多廢墟,甚至到高潮期間那個東京鐵塔的各種充滿泡泡的畫面,都美麗到不可思議。
雖然充滿著各種色澤,甚至女主角的眼睛都會在不同的時候看起來改變顏色,但是完全不會讓人感受到突兀,看起來非常舒服又美麗是我對這部作品最高的評價之一。

以下是微微劇透跟故事的部分,請慎入。

總之......故事完全就是讓我非常失望的部分。
首先,人魚公主的故事真的完全已經不是暗喻,根本就是明示!!讓故事本身應該要蒙上一層就像是公園裡被吹出來飄散的泡泡一樣的晶瑩剔透的美感完全淪為小吃攤餐具上的油汙泡泡一樣俗濫。而且人魚公主的故事核心也無法搭配上男女主角相遇之後他們那種說彼此讓彼此成長成為自己的那種心情。

響跟詩之間那種說因為認識對方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原因也不過就是兩人都聽得到歌跟詩發現了響的花園,不僅過於常見,甚至因為這樣就可以對對方敞開心房,完全感受不到那種特殊性,讓兩人之間的關係沒有甚麼故事性以外,許多意象都過於刻意或是想要方便故事推進卻毫無邏輯,甚至眾多意象本身是概念中充滿直覺上的衝突。
例如詩化身為人類的型態,在水中救了響,並且很少女漫畫的給予人工呼吸,但是後來的劇情卻是在他如果繼續接觸到人就會從人體重新變為泡泡的存在,這件事情雖然可以看出想帶出人魚公主中最後女主角化為泡泡消失的意象,但是明明是她主動觸碰男主角並且救起男主角的,到底為甚麼救的時候就不會後來就會?所以最後即使觸碰男主角會繼續畫為泡泡卻還是要拯救他這件事情完全無法感動我......反而不能說話不能表明愛意與告知自己是對方救命恩人這個在人魚公主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卻完全毫無描述。
再來,其中也有提到生命會不斷地輪迴與重生,這件事情當然可以帶來那種即使死了或消失了,但也仍然在我們身邊的那種微微帶著惆悵的美好,但是...... 無論是花朵還是各種生物去描述這件事情是自然,可是.....女主角是泡泡欸?!就是因為觸碰到會破掉會消失這個意象,才讓泡泡本身帶有易碎進而帶有夢幻之感,泡泡會重生是什麼直覺上不太對的意象......雖然詩當然不是一般的泡泡,可是又想保有泡泡帶有自然泡泡的夢幻之感,又想另外描述泡泡有重生,真的很.....不太對勁......而且人魚公主不就是因為不願殺死王子進而化為泡泡消失這件事情才讓人魚公主十分感人嗎?只挑劇情的表面卻又要讓自己想要的意象硬加上去,我真心的感受不到人魚公主的哀戚之美。

除了敘事與暗喻太淪為表面以外,許多劇情的描述都太過模糊,當然,適當的留白可以增加想像力,但是許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細節會讓人十分出戲。例如這堆泡泡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為什麼到處都是泡泡雨的時候卻是詩這個泡泡導致整個東京毀滅而不是其他泡泡?
這些問題都不是這部作品最主要的主軸,但是在整個故事看起來是個末日一樣的只屬於東京的科幻毀滅背景,卻只真的單純地將它做為一個背景,劇情更多在人物跟男女主角這種我覺得一點都不美的人魚公主字面劇情,讓我覺得相當可惜。

另外,角色真的太多了,雖然我知道跑酷真的要有點競爭或是要充滿故事性的交流,但是角色多到每個角色出場的次數太少,毫無記憶點,甚至連那個評審大哥(真的不記得他名字)最後竟然要出場帶大家前往鐵塔的時候,我整個不置可否........可以不要這時候才出來說我的戲分很重要嗎......即使看起來很邪惡的對手(那在空中飛的裝置們根本是學巨人的吧.....),都因為戲分太少加上後來的劇情看起來可愛萬分(卻又沒有足夠的記憶點),除了男女主角,其他人的戲分平均分配到幾乎可有可無,還不如乾脆集中三四個人的戲分到一個人身上......
總之角色的塑造、劇情的描述、精神核心的映襯我都基本上是滿分十分我都只給三分的程度。

真的是......但是畫面跟音樂還是很棒很燃.....但最後淪為這樣的作品,不是很可惜嗎?明明那個影響重力的泡泡是個很棒的構想啊,在不穩定的重力上面跑酷也是很棒的設定,甚至可以不要給我談戀愛啊啊啊.......可以有更多的其他劇情都沒關係.....算了(嘆

最後的吐槽......那個泡泡雖然留在臉上手上會變色雖然很美,但是在我心中真的就是滿滿的細菌或是病毒之感.....啊啊啊我無法遏止我覺得男主角直接這樣接觸詩的時候感覺髒的心情啊啊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