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11.2022

漫畫《平屋慢生活/ひらやすみ》

ひらやすみ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平屋小品

原文:ひらやすみ

作者: 真造圭伍

出版社:小學館

狀態:未完





太好看了!!!
老實說我已經在《海街日記》之後沒想過還能夠碰到這麼喜歡的一部日常作品,但是他就是這樣出現了!!!我只能說,我真的超級超級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到直接重看兩遍。

而很明顯的是,我喜歡的這類作品有個特色是,我可能看完之後仍然不能對所有他的劇情都記得清楚,因為很多就是日常的對話,那些對小事物的捕捉,那些對日常說不上是正向或負面,抑或是有什麼重大影響的各種細節,可是就是可以在那些很微妙的地方讓你會心一笑,如果可以抓到這個點的人,應該就會跟我一樣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步調。

故事開頭來自於看似非常戲劇化的劇情,29歲的打工仔弘人不太能融入忙碌的現代東京生活,而原本當演員的美夢也因為個人因素而放棄了,在這樣得過且過,長輩也常常會說過於放縱的生活中,跟弘人關係頗好會讓弘人蹭飯的老婆婆突然過世,留給了弘人一間平屋........就這樣開始了弘人與他考上了東京大學藝術系的表妹夏美一起共住的.....日常生活紀錄。

老實說,雖然我喜歡忙碌的工作帶來的充實感,但我在生活的態度卻更像是弘人,我也對於這種忙碌的社會,還有彷彿一定要維持某個步調搭配上他人話題的文化感到非常的不適,沒有存款要被批評沒想到未來(沒存到別人肯定的存款也是),沒有另一半就要問什麼時候要找,有了另一半就要問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小孩要上什麼學校,雖然說大家都已經覺得是老生常談,但是最後還是讓人感受到一種公式化的人生。
而我真的就是不喜歡這樣子緊湊而且似乎被規畫好的人生,一幕一幕緊湊得很,卻沒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我大多喜歡劇情線強烈的作品,因此日常小品要真的深刻的描寫日常,並抓到細膩的人性才能夠吸引我,然而像是《女校之星》這樣的作品.....對不起我真的不行,那種真的是無法從這種細膩感受到有趣,讓我無法像是大家的讚譽一樣給予喜愛,但是《平屋小品》我非常非常可以。

故事沿著這一對相差約十歲的表兄妹開始,雖然很多作品這樣開頭的時候就會想讓兩人湊作堆,但是兩人之間卻是非常單純的兄妹之情,相對來說反而是弘人跟路上無意間碰到的仲介小姐好像才若有似無,也有其他的角色。每個角色都雖然帶點漫畫的誇張,卻沒有戲劇性到讓人感受不到現實,更不用說許多出現的事情,也非常的貼近真實。
我特別喜歡的是似乎弘人的過去有些什麼,但是無論如何,現在的時間線仍然會無情的向前流逝,而那些似乎有著什麼的過往,在這樣的滾動的時間中又好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即使那些東西塑造了我們,成就了我們,也改變了我們,但他們仍然在歲月的侵蝕中,成為一個只會在偶然之時出現的緬懷,而並非惦在心上的重量。
我在這部作品中感受到的是那種看似日常的輕描淡寫,即使痛苦也是輕描淡寫,即使快樂也是輕描淡寫,即使滿足與努力,都是輕描淡寫,但是又是因為這樣的輕描淡寫,所以更如同現實一樣的沉重,我真的為了這樣的描寫真的看到意猶未盡。

最後,聽說作者真造圭伍是有罹癌的狀況,在與病魔奮鬥的心情中,後來創造出這部作品,真的有時候走過一些生命中的重要關頭時會有不同的想法,而這部作品,讓我吃得非常開心,也值得我可以順手亂翻兩話又直接忘記,能有這樣的作品實在是太好了,值得好好品味其中的醍醐味。


2023.01.27
前兩天知道了這部作品已經待理而且就要出版啦!天啊!我怎麼這麼後知後覺!!!光是這點我就要感謝尖端大大QQ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