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4.30.2022

漫畫《你的糖很難吃(暫譯)/君のくれるまずい飴 冬虫カイコ作品集》

君のくれるまずい飴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你的糖很難吃

原文:君のくれるまずい飴 冬虫カイコ作品集

作者:冬虫カイコ

出版社:KADOKAWA

狀態:全1集





喔喔喔,這作者真是太棒了,幾乎每篇故事都符合我的喜好,那種隱隱的人性,用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氣氛蓋過各種需要用幾千幾萬字才能形容的心情,卻又帶著純粹的負面與惡意,讓我直覺想到阿部共實的《因為天空灰灰的》這部作品,不過阿部共實的畫面是吵雜的,是彷彿一直聽到角色們在自言自語的那種紛擾與喧鬧,但是冬虫カイコ的畫面與氣氛是寧靜的,是連一個字都嫌多餘的,寂靜的畫面,就彷彿完全沒有背景音樂的電影,穿插著那些想用隻字片語就講完整句話的角色。

裡面共有十個短篇,各自有長有短,有些甚至是主要的劇情後面有點小小的類似雜談的內容,有些後面是多了兩三頁的一個短故事,但每個都深得我心。而主角們基本上,好吧,都是女性,因此裡面有許多百合的氛圍,但不是常見的百合故事,而是一種更穿梭於少女們之間的那種更像是清冽冷凝的關係,即使是好朋友,卻有著更多不是單純一般人對朋友的認知的心情。

例如我相當喜愛第四篇《溫柔的棺木》這篇,短短三十幾頁,描述了女主角繭對於死後竟然跑來她家開始腐爛的青梅竹馬的心情,整篇故事更像是繭的自言自語,但是即使是這麼少到根本根本沒幾句的故事,卻完全襯托出繭的複雜的心思,放學後買的書、佛教的九相圖、蝴蝶的譬喻,還有跟旁邊的人完全搭不上的內心獨白,實在是太棒了,看到意猶未盡。

第一篇同書名的《你的糖很難吃》跟《離鄉》,一個四頁一個兩頁,卻滿滿的人性自然的惡意,卻又是那種偏向於隱瞞的心情,真的是看得非常滿足,心情的轉折與看完之後排山倒海的想像,跟作者這種簡潔的分鏡與畫風呈現了非常大的對比,卻又因此更多襯托。

而許多故事看起來也甚至沒有所謂的首尾,就只是一個地區的生活片段,抑或是一件事情發生之後得一些效應,片段到甚至很難說他是故事,或者說很難說是一個傳統概念下的故事,但我卻想起了一樣也是這樣去描繪他的短篇故事的淺野一二O,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擷取了各種看似日常的片段,卻細膩的描繪出人性,就是這類型的作家即使在故事中穿插了不現實的元素,卻仍然讓人感受到寫實的原因。

作者他的其他作品也都相當不錯,讓我相當欣賞,希望可以繼續看到他畫下去,如果台灣代理我也一定會買回家收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