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5.25.2022

漫畫《零碎的夢(暫譯)/夢の端々》

にこめっこ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零碎的夢

原文:夢の端々

作者:須藤佑実

出版社: 祥伝社 

狀態:全2集





在酸梅味的作品之後決定來講一個百合作品(完全沒有關係)。
這個作者我好想滿久以前看過他的作品,雖然有點印象但不是十分深刻,但直到亂點點到這部作品,真的就讓我記住了他的名字。

作者的日文原名是《夢の端々》,意思即是夢的盡頭,但其實第一篇就告訴讀者主角的結局,卻要到故事的結尾,才會了解這是在講述甚麼東西,而為什麼會有這麼玄妙的描述呢?沒錯,因為這是一篇倒敘的故事。

大多的故事倒述形式會以兩種方式倒述,一種是以現在的故事線為主,過去的往事為輔,穿插的將一個事件或是故事的過往描述完,一種是僅在開頭或是些微的以現在的時間線為輔,過去的事情為主,不過大多都還是以傾向某一邊順著時間線去描述故事為主要的方式,這也是避免倒反的時間線會造成故事閱讀節奏上的混亂。

然而,這部作品,就完全不是這兩種,而是完全的從第一話兩人已經八十幾歲,並且一個已經有失智症狀,另一個甚至在第一話的結尾直接死去的狀況開始(對不起,這真的是故事的開頭,我不是故意暴雷),這種作法讓我不僅想到了《兩隻兔子》,那種開頭就破題並且開門見山的告訴你主角的下場看起來很詭異,但實質上會帶出更多吊人胃口的東西,例如主角為什麼會有這個留下來的東西?這兩人看起來說的很隱諱的那些東西是什麼?

而隨著每話故事幾乎都會倒流十年二十年,也會在每段章節中出現讓人十分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意思的深意與弦外之音,兩人的關係乍看是朋友卻又似乎不這麼單純,進而衍伸出讓讀者發現了這一段將近七十年的情誼當中有著多少重量與份量。
中間不僅是單純的百合,而更是有著時代的跌宕、環境的丕變,經濟上的變動,與家庭跟事業的影響,在在的都在這種大段時間的跳躍中,讓人更充滿了遐想的空間,也更讓人唏噓不已。

直到結局,知道了兩人保存的那個東西,又稍稍的回到了現在的故事線,短短的十話,穿梭了七十年的光陰,真的是帶有點蕩氣迴腸卻又難以描述的唏噓之感,而兩人在這段時間中的改變,抑或是某些沒有改變的地方,也都更讓人感受到了現實中的百合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美好。

最後,書的封面很美,很有意境,兩本並排看著他們的對看的眼神,再想到那份心情,默默地就為他們感傷不已,但某種程度上,好像也不能說這樣的人生不好,他們仍然擁有了很多原本意想不到的幸福。

總之,喜歡在故事中沉澱思緒的人,喜歡看著在大時代下努力活著並且更迭了各種樣貌的讀者,都滿推薦這部作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