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4.16.2022

漫畫《不可解的我的一切》

不可解的我的一切


【書目資訊】

原文:不可解なぼくのすべてを

作者:粉山カタ

出版社:GOT Corporation/台灣東販

狀態:全5集





被Jason推薦來看的作品,本來看封面以為是什麼可愛女僕的漫畫,結果故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故事從岩岡哲一個高中生男主角邀請了一個外表可愛的主角百雲來到了自家開的咖啡店Question,而總是綁著可愛雙馬尾的百雲卻是生理性別上的男性,但卻自稱不覺得自己是女性或是男性,而《Question》則是一間偽娘服務生咖啡廳,而帶出來的故事。

老實說他並不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討論性別議題的故事,中間的很多地方也感覺角色們處理得相當容易,但這故事出色的部分在一種很自然的講出各種性別認同與認同障礙上的各種狀況,包含所謂的「偽娘」也並不只是單純的是否是同性戀一樣,為何要自稱偽娘的概念上也拉出了一些認同上的差異,雖然簡單小巧,卻是非常好的入門與討論的內容。

雖然說百雲是主角,但裡面的各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個百雲的戲份稍微重一點的群像劇,無論是為何看起來像是一般直男的哲為何會邀請百雲,與開了這間咖啡廳的人是誰,包括到百雲的家庭背景與他的青梅竹馬琴音,都讓人可以感受到性別認同影響了眾多人的人生。

故事雖然仍然有單純的故事中的熱血與理想,卻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直指核心,那是一種不想被任何人評價與框架的自我肯定,尤其到了故事結局的百雲的部分,即使我深刻的明白,現實中才沒有這麼容易的事情,但我還是某種程度上受到了感動。就算不見得與性別相關,但是人不也是在現實中會碰到很多不是與潮流與大眾相合或接受的東西?那份心情應該是一樣的,更讓讀者能夠帶入那份心情,是我相當欣賞這部作品的內容。

最後,雖然哲是以一個家人的角度才開始走入這些性別認同的議題,但是他的心情也是讓人頗有感觸,如果只是一個普同的直男,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理解到這些東西有什麼差異,更不會成為一個有這樣包容度的男人,雖然相對來說他不是這些議題中的人,但是以一個家人的角度去看這些角色,我覺得也是一個小巧的設計。

最後,我不自覺地想到了《IS上帝的惡作劇》,雖然這些作品都不是主流的題材,更沒有那種什麼震撼人心的劇情結構,但是也如同這樣的作品在商業市場上的存在,仍然有其存在的價值,希望這樣子的作品可以再多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