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3.12.2022

漫畫《金牌得主》

金牌得主


【書目資訊】

原文:メダリスト

其他譯名:舞冰的祈願

作者:TSURUMAIKADA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狀態:未完




剛開始看這部作品的時候一樣是順手亂翻,隱約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說不錯,又加上話數不多,就打開來看。看到竟然是一個本身也不是很有成就的教練明浦路司(請原諒我這麼說,但裡面的描述就很有這種感覺),對上了一個超級沒有自信的小女孩結束祈的單人滑冰的訓(養)練(成),我第一個想法不是熱血也不是感動,而是.......

「這是布菇的菜吧?」

但是順著看下去......喔媽呀!這是什麼開始接觸運動時又憋屈又壓抑,可是成長卻熱血感人到讓人好想相信奇蹟的故事。

劇情進展當然就是很簡單的運動熱血劇情,一個完全的門外漢的小女孩(選手),在碰到了一個好教練(好老師)的狀況下,兩人雖然名為師生,但卻因為兩人的背景與經歷,而更像是在某種程度上的夥伴的羈絆下,一起努力朝著奧運金牌這個夢想前進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當然多,但是此作相當不一樣的是,對於滑冰的技巧、戰術與訓練上面的說明,同時搭配上主角兩人之間的心理描寫,另外也同時有著理所當然的對手和各種其他選手角色,讓這部作品充滿著各種可看性。

中間有一段,是兩人談心討論著祈已經開始擺脫掉以前那種陰暗的樣貌的時候,那段對話,真是讓我感同身受。當我們歷經著很多的轉變的時候,有時候會討厭以前的自己,可能是因為不夠好,不夠優秀,不夠自信,無法做出善良與溫柔的判斷,但我卻跟祈一樣,對於遠離了那段時光的自己感到些許的寂寞,因為是那個一邊哭著一邊自我懷疑一邊怨恨世界的自己,走過了最痛苦的時候,是那個最黑暗的自己讓自己壞到最後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是因為有那段時候的自己,而能夠邁開步伐走向未來。
因此,不再是那個自己是一定的,卻彷彿跟某種程度的自己越來越遠。雖然都是自己,卻又不再屬於自己的感覺其實非常奇妙。後來的我不再有那樣的感受,因為無論是甚麼狀態,都遠遠不及那段日子的痛苦,所以有時候真的有那麼一點點的想念。

而在我寫這篇心得的時候,已經來到了第20話,那真的是深深的觸動人心的比賽,有這麼多優秀的選手與孩子,有這麼多優秀的教練,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努力著想要攀越那個頂點,而小祈卻執著著相信自己的教練司所教給她的東西,將基礎功練到最高的完成率,勝過各種取決於特殊技巧的動作。

而看到這場比賽,想著前面這兩個人如何練習,就不會期待那種像是突破極限的奇蹟發生,而是期望他們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努力可以呈現出來,那種心情跟其他我看的運動漫畫的時候的心情有著那麼一點微妙的差異。

我想到以前打球,教練要求更多的並非是打球這件事情,而是體力的培養、戰術的思考還有能夠打出適當球路的完成度,也在在的讓我重新想起過往的那些事情,我也的確相當感同身受。雖然我也知道,在比賽的場上,能夠展現出最好的自己就已經是一種奇蹟了,但是看著小祈他們的訓練,就會覺得能夠這樣跳出來,絕對不是單純的奇蹟兩字可以描述的。

另外,我也相當喜愛他們之間的關係,那種完全信賴著彼此,堅定著與對方的約定,還有一同在同一條道路上的執著都勝過單純的師生,而讓我感受到一種我深受吸引的伙伴之感,如果說小祈的滑冰是因為司而能夠成就,那麼司的存在,也是因為小祈而得到肯定的。
好吧.....雖然師生不是我的菜,但這部作品會成為我少數可以推師生CP的作品,雖然這完全不是重點,可是我要把這個當作一個此作在我心中的一個標竿。

最後......我很少期待一部運動漫畫改編成動畫的,雖然我知道動畫有他的好處,但是我大多還是喜愛漫畫的呈現方式,不過這部作品,是我真心的確定,如果真的動畫化,我一定會追的一部作品,我好想看看那些完成度高的動作呈現在影像中是什麼樣子,一定非常感動。

總之,東立代理了,好作品,不買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