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3.08.2022

漫畫《獅子藏匿的書屋》

獅子藏匿的書屋


【書目資訊】

作者:小島

出版社:原動力文化

狀態:未完






請容我大喊一句:「這他媽的是什麼鬼?!也他媽的太好看了吧?」

老實說,我剛開始只是打算休息時間順手亂翻個半本一本的,剛好想到這部是得到金漫獎的作品,那就來看看吧!
然後....沒有然後,我就看完兩本直接把我該做的正事擺著.......

老實說現在故事都還在描述著很多東西,實在很難定義到底要算是愛情故事還是職場故事還是成長故事,所以我就全部都標好了(汗

雖然之前不知道從哪裡隱約知道好像是在講下圍棋有關的故事,但我特意沒有看文案,就打算開始看,我也一直好奇之前聽說是圍棋,書名卻寫著書屋的原因,更不用說為什麼會有"藏匿獅子"這種事情,當然,故事第一本不到一半就會大約知道書名的由來,但是......我根本一點都不在意了,我只想知道,男女主角兩個人看起來瘦瘦弱弱的,為什麼可以這麼病?但最奇妙的是,就算病,卻病得相當正向且積極,讓我看到都不禁咋舌。

故事描述接收了自己祖母的類似幫忙收租書店的收書產業的女主角元冬季,突然有一天被一個年輕的男人跑來,要求兌換一張小時候這個二手書店舉辦圍棋學習營的時候給的兌換券,這張券可以拿來跟人要求決鬥,若是贏了就可以提出要求。
故事理所當然的就是即使女主角沒輸,也要發生點什麼事情讓男主角留下來,不然不就沒有後續直接The end了嗎?但老實說因為真的連文案都沒有看(後來發現因為沒看文案所以很自然地以為女主角就是這個收書業的老闆娘了,完全不知道她的身分),所以這樣的發展真的出乎我的意料,果然沒有被劇透就是開心。

故事中牽扯了非常多的知識,卻自然的點到為止,著重在進行故事本身,看著男女主角一邊坐著我自己很熟悉的二手書處理(雖然我只是買家),一邊在日常生活下棋,雖然兩人的個性真的有點病病的,卻又跟他們的特殊身分相互映輝,故事看似著重在日常,卻又在很多細節上隱約提到兩人那些令人怵目驚心的過往,二手書與租書店產業、圍棋棋士的世界、身心疾病患者的狀況還有各種假以愛與督促為由而產生的暴力,讓僅僅只有兩本的閱讀體感相當長。

雖然是日常的故事,卻又進展得相當有故事張力,從這個男人到底是誰,為什麼要拿著好幾年前的願望券,男女主角的身分,女主角的狀況與痛苦,男主角的背景,到第二集男主角的家人出現,完全是讓人屏息的看下去,精彩萬分,搭配上作者那魔幻的畫風,沒錯,真的是那種充滿渲染力的畫風,相當引人入勝的作品,尤其到了第二集那故事走向,欸欸欸欸,沒搞錯嗎?難怪女主角.......

充滿魄力的畫風

BTW,除了故事精采,畫風獨樹一格以外,這部作品還有兩個亮點。一個是滿滿看不完的知識,看附加的內容都看得比故事本身還要久,每回之間有著滿滿的收書業與租書店的知識,從租書店的歷史與興衰,租書店老闆的訪談,看到完全意猶未盡,對於是紙本書派,又從小買紙本書的我,真的是非常有感觸,然後.......後面竟然還有滿滿的職業棋士的訪談XD如果這些都是作者處理的,那麼我真的好奇會不會比起畫漫畫,這些內容還處理得比較久(失禮);另外一個亮點是除了這些知識背景以外,漫畫家本人和身邊的人討論如何安排分鏡的部分,可以看到經由旁人的提點或建議,更改之後的分鏡更有敘事張力,看到中間調整的構想與安排,也是相當有趣,我看得不利樂乎。

總之,我期待下一本,台灣漫畫真的好好看喔,剛好最近在我的強力推薦之下,借出了《秘密耳語》跟《瘋人院之旅》,是說第一次看台灣漫畫就挑這兩部,真得是有夠重口味,但我相當期待對方看完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