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3.30.2022

遊戲《Celeste蔚藍山脈》

Celeste
【遊戲資訊】

編劇:
Maddy Thorson

總監:
Maddy Thorson

遊戲設計:
Maddy Thorson, Noel Berry

音樂:
Lena Raine

遊戲製作:
Extremely OK Games

年份:2018年

玩家:12集



這篇文章會很長,所以會有分段的部分。

前言

在開始玩這款遊戲前,我對其一無所知。
那麼我是怎麼開始玩的呢?很簡單,就是因為剛好有九百多的遊戲只要10美元的bundle包,而朋友Chris在DC裡面提到說光是有這款《Celeste》跟另外一個遊戲就可以值回票價。我正好介於玩《煮過頭overcooked2》到一個段落,將所有關卡與季節性任務與隱藏凱文關卡都玩到三顆星之後,覺得給自己一個交待,俐落的刪掉了後者,準備開始集中念書。
但因為買了bundle包,想說來看看會有什麼遊戲,但為了避免自己沉迷上癮,簡單看了一下Chris推薦的這款遊戲的非常扼要的遊戲介紹,想說,雖然沒玩過什麼翻爬或跳躍式遊戲,但就不過是爬個山,會有什麼好玩的嗎?應該不會上癮了吧?看一下而已,不會好玩到哪裡去吧?於是.....

我就在接下來的連續三天內花了25個小時把主要劇情關卡全部玩完了...................

隱藏關卡也開了三個,也超級好玩,所以......我決定將這個遊戲寫成心得分享,好成為一個結尾,然後要把遊戲刪了QQ

遊戲介紹

因為我玩的是英文版本,所以人名跟一些內容以英文呈現。
遊戲的主要設計來自於Maddy Thorson於2016年的時候,想出了用虛擬主機PICO-8的遊戲,這便是整個《Celeste》的最初模樣。2018年推出時則是完整的版本,並且囊括一堆獎項,其中特別著名的便是《The Game Awards》的當年度獨立遊戲和影響力兩個獎項,獨立遊戲剛好可惜了我之前玩過的《奧伯拉丁的回歸》(可惡,因為查資料被爆雷,到現在還擺著等忘記)。雖然身如遊戲門外漢的我完全不知道這個遊戲,但是講給有玩遊戲的朋友聽都是有聽過或玩過的。
Celeste從拉丁文來,象徵著天國,而字面的意思也可以翻作蔚藍。這名字是加拿大一個非正式的山名,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溫哥華島上,但故事中的這座山的並未有太多描述,只說是一座山,並有著奇妙的魔力。故事開頭是一個女生Madeline前往這座山預計要登頂,但完全沒有提到她登頂的目的和想法,而玩家便是以Madeline為角色,去不斷的在各種關卡中挑戰,每完成一個章節的內容,便是往山頂更前進一步。
遊戲按鍵相當簡單,我是用電腦玩的,因此內建的按鍵就是Z X C,按照順序下來便是攀爬、衝刺跟跳躍,方向按鍵四個加上彼此組合便有八個方向,而PS4或是其他的遊戲平台上也都可以玩,看到大家大多推薦手把就是,我自己則是把我的鍵盤按到快壞掉哈哈哈。
故事總共有八章,但是應該要說是七章,因為第八章只是結尾的劇情,加上CG圖,但是玩完後可以打開第九章的內容,加上還有DLC,大家也一致好評,害我相當想要去拿來玩(快住手)。

遊戲體驗(無雷)

我首先要稱讚的便是這款遊戲的體驗非常好,雖然我要承認,我在這之前基本上可以說是完全沒玩過卷軸式動作遊戲,這樣的跳躍遊戲更是根本沒有想過,但是我真的玩得非常快樂,也讓我認真地思考我會不會真的很喜歡動作遊戲。

操作的簡單讓玩家其實很快就可以上手,但難上手的是如何配合機關的設置跟思考各種關卡的解決方式,聽說整個遊戲有將近八百多個房間,每個房間可以過關的技巧都相當不同,而且非常有創意,搭配不同章節不同情節的不同畫面,讓人完全不會厭倦,即使好不容易結束了一個關卡,仍會相當好奇還有什麼樣的機關。

老實說,我真的無從比較這款遊戲跟其他同類型遊戲的差異,但是身為一個完全生手的玩家,我仍然可以從這款遊戲中感到滿滿的誠意與真摯,不是因為做得很難很用力所以真摯,而是你可以看出遊戲設計的重點是放在各種合理卻需要熟練的技巧跟對機關與配置的了解,而非是專門來刁難玩家,即使是知道怎麼玩卻還是技巧無法熟練的關卡,仍然可以在一次次的挑戰中,發現自己對於這個關卡的拿捏更加成熟而可以一步步推進,一邊玩一邊可以知道遊戲製作的時候用了多少巧思。另外,配樂也非常好聽,不同的場景的音樂都非常適合,而且即使死亡了(其實很容易就死了)配樂也不會停下,畫面也會直接恢復到挑戰的關卡的開頭,讓人會有不自覺想一直下去的感覺。

第七章中不斷墜落身亡的me

即使是對大部分人來說已經相當困難的主劇情以外,每個關卡都有一個Bside的錄音帶可以拿取(都放在很難拿的地方,還要在迷宮中尋找),拿到之後地圖就可以打開裡地圖,整個難度飆高,但仍是一樣充滿誠意的設計,啊可是難度好高......玩到手痛。

不小心把第一關的隱藏關卡玩完的me

我從一個連跳躍都跳不好的生手到現在直接破玩全部的劇情關卡,對單純在玩遊戲這件事情上面都很享受,玩到整個欲罷不能。但武的很好,文的部分卻更讚!在跳躍的關卡部分是以2D點陣的方式進行,但是CG圖跟地圖,都是非常可愛的畫風,而且深得我心,中間穿插角色的對話也都很生動,更帶出Madeline和這些角色的許多心境,非常舒服。

玩到快要登頂的me
劇情更不用說,雖然相對那些大製作的遊戲,這個遊戲根本稱不上有什麼劇情可言,主角的背景更是什麼都沒有說,但是隨著角色們的對話,你可以隱約的去猜想他們經歷過什麼,而現在為什麼又會聚集在這座山上,然後直到後面的劇情,那份點點滴滴的拚命的努力過關的心情累積起來,再搭配上這個劇情本身,完全融合得非常漂亮。
很多遊戲的遊戲本身雖然劇情很棒,但是大多遊戲進行跟劇情是分開的,例如因為劇情碰到了魔王要打魔王,於是遊戲本身是戰鬥,劇情本身就會在戰鬥之後繼續前進。但《Celeste》最厲害的是,我們一段一段打遊戲的內容,便是劇情本身,玩得越辛苦而到了最後的人,那份感動會越深,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設計,其實很想看看有沒有其他類似的遊戲,讓我好想玩玩看。

總之,操作單純,卻用最吃設計者腦力的方式設計關卡,機關的安排充滿創意,按鍵的難度卻不刁鑽,配樂好聽,畫面好看,故事簡單卻深入人心,玩遊戲的情緒可以跟設計重疊,是個就算我沒玩過什麼遊戲,都知道是一款極優秀的好作品,未來一定會找時間在我們的頻道上面推薦它的。

【以下有雷,慎入。】


不小心整個廢寢忘食的花了25個小時把劇情本身玩完,真的好久沒有這樣玩遊戲到如此滿足的程度,真的非常非常感動,除了沒想到那些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都覺得哪有可能過得了啊得那些關卡竟然真的被我一一克服以外,他裡面提到的那些焦慮與恐慌症狀都非常的深刻。

雖然我看到人家說Thorson並沒有徵詢專家的意見,但因為這部遊戲便是他在面對一些心理症狀的時候製作出來的,因此像是Madeline 描述的那些症狀,還有那份心情,都相對來說非常易懂且頗有感觸。

被說是"Part of me"但好像在其他遊戲被稱為Badeline的那個自我出場時,老實說我很害怕,除了音樂跟畫面真的讓氣氛充滿壓力以外,我也因為遊戲的關係,而一直希望把他拋在後面,但回到劇情本身的話,這就是越害怕,卻因此更如影隨形吧?宛若鬼魅緊追不捨,了解那些不堪與沒有自信的自己,要打敗他的方式竟然反而跟前面那種不斷逃跑的概念相反,其實是要直接去接觸他,這個設計非常的貼切,兩人相擁的畫面我真是心疼到不知所以。

玩遊戲而哭到差點脫水的me


也不只是主角,包含Theo也是乍看充滿謎團,卻也是因為生活中的某些抑鬱而來到這座山。我覺得有趣的是,作者完全沒有把他們兩人經歷過的事情非常全面的寫出來,而更多的是角色們自己的感受,但是卻因而莫名的可以將其投射在自己的生命裡,例如Theo也說了身邊的人不是對自己的不好,但是就是覺得那個地方待不下去而來到了這座山。
我想這也多少有點投射到Thorson自己身上,他之前以《Towerfell》而聲名大噪,因而在那段日子中受到焦慮與恐慌所苦,也因此衍伸出這部作品,他在2018年的《The Game Awards》得到獨立遊戲獎的時候,得獎感言除了開頭的感謝大家以外,沒有落落長的各種想到這個遊戲的發想或是內容,而是說了:
“If Celeste has helped you come to terms with mental illness … you deserve credit for that. That change came from inside of you, and you are capable of a lot more.”
如果蔚藍山脈有幫助你的心理問題,那麼你自己才更值得這個榮譽,這個改變是來自於你的內心,而你還能夠做到更多。

 真的是簡潔扼要又動人的演說,完全跟這個遊戲主旨扣合,玩完了遊戲後看到這段感言真的是非常感動,想到Madeline就彷彿好像可以繼續提起勇氣去面對明天,還有更多那個不堪的自己與過去。雖然我很喜歡血腥獵奇的作品,但仍然還是會受到這樣的作品的觸動,而《Celeste》值得這樣在我心中特別的讚譽與地位。

也附上有人寫這部遊戲陪他走過抑鬱時期的心得


順道來講一下,《Celeste蔚藍山脈》在google map上面也有標記,還有人評論:

於是我好奇地去點開評論,完全笑死,裡面基本上都在講《Celeste蔚藍山脈》的內容,例如這些一顆星的:



五顆星的根本也一樣:


完全根本亂來的地圖,玩家真的很入迷欸,果然不是只有我嗎?

這樣的話,我也好想去這座山脈爬山喔!


最後,其實把故事玩完後我先刪掉了遊戲,我也知道還有後續的劇情跟一些衍伸的關卡,我也預計未來要來繼續玩完,但某種程度上,我多少是有點感傷的,來自於,第一次玩的那份心情已經沒有了,那種好想知道這個角色會如何的那份心情也都已經結束了,雖然我相信玩遊戲要挑戰的感覺還是會在,但是那種第一次啊好想知道還有甚麼可以做啊的感覺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那種心情說來有點複雜,但是一種溫暖感動卻又帶點惆悵與感傷的感受,很多作品看完結局也多少會有這種感受吧?


衍伸資料:

官網


https://button.like.co/otakuafter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