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3.26.2022

漫畫《為了愛上春天》

為了愛上春天


【書目資訊】

作者: 吳宇實

出版社:蓋亞X原動力

狀態:全1集






請容我先說一句:「這故事......從書名到開頭,根本完全欺騙讀者吧?但是......我喜歡!

無意間在GO原創的漫畫平台上面看到,其實如果這樣的封面和書名,我大多不太會看的,因為介紹看起來就是個想要成為人類的女機器人的故事,而這種故事我看得老實說也不算少,所以,在我誤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光明燦爛美好的機器人陪伴主人的故事的時候,這個故事完全就不是這麼一回事。而我也是無意間瞄到了讀者的留言,看到大家描述故事的心情,讓我好奇下覺得這故事應該有什麼不太一樣,於是就順手買了回來,開始閱讀。

好喔,我預想的故事是:「陪伴小姐的機器人被製作出來,在自己身為機器人卻不是人的身分上有著認知的協調,而因為自己那一心一意的付出,而讓身邊的人感動到對著女主角說你也是人類啊或是是不是機器人都沒有關係之類的話語。」
沒錯,故事從大約一半開始就完全偏離我的預期,認真的描繪著因為被製作出來,因為存在本身的價值就已被限定的情形下,那份不滿與不平的心思,故事雖然只有一本,卻非常穩定的進行著各種不公平與不對等的事件與待遇,從羨慕到嫉妒到後來產生的那份怨恨,都循序漸進而讓人心有同感。

更不用說結局,雖然我不能否認這結局來的有點突然且刻意,但是先不論為什麼能夠成就這個結局的選擇本身,如果是當下我在那個立場,會這麼選擇,會做出這些事情,似乎也是很理所當然,作者在後記中說以為大家會對雪莉(女主角)比較反感,沒想到大家反而比較不喜歡莉莉(女配角)。我想這是當然的,因為從作者到讀者,都是從雪莉的角度出發,也自然的投射著人類的角度去看待雪莉,會為其遭遇感到不滿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身為一個殘酷現實主義者的讀者我來說,我也不至於到覺得莉莉的行為有錯,這就是莉莉的環境塑造出來的樣子,也是那個世界觀下去創造機器人的目的,就算不覺得應該要像是故事中的88號的主人這樣去對待機器人,真的有個機器人在我眼前的時候,要我完全用人類的角度去看待與對待,似乎也不見得。先不說機器人,光是說寵物就可以了,我們養著寵物,我們可以給他們很多一般人類無法擁有的待遇,但是當我們選擇的時候,人類(家人)的選擇會仍然會遠遠的勝過於寵物,雖然當中可能會有特例,也可能會有差異,但是大多數的人的選擇仍然是人類的。

另外,整個故事的氛圍也非常優秀,有著十九世紀的維多利亞英倫風情,又帶有微微的奇幻與科幻設定,裡面那個將人心放入機器人的魔法是什麼?與媽媽看起來交情匪淺到我覺得阿植會喜歡的那個女人又是誰?最後結局發生了什麼?都尚未有完整的描述,卻也因為作者明顯注重於著墨主角的心境而不會覺得虎頭蛇尾。我甚至覺得這個故事可以開一個系列,以短篇而同樣世界觀下去進展各種短篇故事,應該也會是相當吸引人的。畫風華美、情感細膩、氛圍美麗,裡面看著莉莉的身影映在玻璃杯中的那個畫面所引申出來的情感我也非常喜愛,相當推薦大家去看看的作品!!

最後我看到了作者是誰XD是之前我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再見了皮諾丘─雙子物語》的作者,她的小品短篇集《海色北極星》我也非常喜愛,作者的故事雖然都是那種在各種設定下不顯浩大的小情小愛,卻認真的去描繪到那種貼近人心的疼痛與感傷,加上美麗宛若水彩一樣的繽紛畫風,相當映襯她的故事。在以目前看起來的單行本中,我甚至覺得比某些已經出版不少作品的漫畫家優秀,但避免爭議我還是不要提好了(笑)

下次有機會再來寫心得好了,總之推薦大家去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