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4.06.2022

漫畫《終將成為妳》

やがて君になる


【書目資訊】

原文:やがて君になる

作者:仲谷鳰

出版社:KADOKAWA/台灣角川

狀態:全8集





嗚哇......真是明明規模不大卻讓我在某種程度上感受到蕩氣迴腸的校園愛情故事呢......

上次對這樣的作品有這種感受的,應該是《青旗》了吧?不過《青旗》一直是有其特別的地方,但《終將》完全不同,就是單純的從兩人之間還有身邊的簡單的角色們去鋪陳的愛情故事,規模不大,但其中細膩的感情轉變卻讓人動容,看起來真是又激動又生動的作品,讓人喜愛。

故事從小糸侑上了高中,在誤打誤撞進入學生會幫忙的時候遇見了學姊七海燈子,也同樣的在誤打誤撞下被燈子在意而告白,進而開始了解燈子這個女孩的心理與喜歡上對方的故事。雖然看起來超級一般的校園愛情,但其中幾點讓這部作品有其獨特之處。

第一個是燈子的扭曲價值觀,老實說整部故事會變得如此糾結,便是她的偏執導致的,甚至我家阿植也說很多人都支持侑丟下燈子去找其他人私奔(?),這種偏執讓燈子對大家都無法敞開心扉,還為此而開始對侑另眼相看開始付出感情。

但......老實說,我看完整部故事,我雖然心疼沙彌香也心疼侑,但我看完最心疼的,最無法生氣的,其實是燈子。
故事並未從她的角度有更多的著墨與描述,但是會扭曲成這樣擁有這樣的價值觀,代表著燈子其實承受著非常深刻的自卑感,無法找到自己便無法喜歡自己,更無法去坦率地去接受任何喜歡自己的人,比起不接受他人導致他人的痛苦,這種人承受的痛苦並不見得比較少。如果侑跟沙彌香為了燈子而痛苦了一年,那麼燈子就是承受了七年連自己都無法肯定自己的痛苦,雖然痛苦無法比較,但是想到在人生最美好的年華中,是在無法接受自己的價值觀中度過,加上她在各種相處的過程中,對於喜歡的人也是毫無保留地付出,我並沒有討厭她到希望她被拋棄的程度,不如說心疼她而覺得有一個人可以讓她改變也是很好的。

為什麼我這麼容易投射她呢?因為多年前我看了《美麗的奇蹟》,那真的是我目前看過最鑽牛角尖的作品了,主角的個性與偏執的個性讓其完全走不出來,而故事因為更多在描述主角的心理狀態,所以即使被困擾地明明是對方,我卻滿心的可憐著主角,而《終將》也有一樣的狀況,雖然大家當然會覺得侑被虐很可憐,但我相信如果用更多的篇幅去描繪燈子的心理,應該會有更多的人跟我一樣站在燈子這邊。

第二個是充滿魅力的配角們,除了學生會的兩位男性,還有侑身邊的朋友,當然還有最讓我喜愛的佐伯沙彌香,我喜歡到決定要去買外傳小說了,完全讓我驚訝。但沙彌香真的完全符合我對一個美好女性的期待,好想說燈子不要的話,拜託請給我!!

這些配角搭配上整個學校會舉辦的活動、身邊的朋友們搭配著感情的流動,是如此的自然又令人動容,無論是自然的感情旁觀者抑或是體育祭的運動還有教學旅行跟公演合宿,中間可能發生的事情雖然都豪不意外,卻又讓人感受感情的一種波動,搭配上某些別有寓意的分鏡,讓那份關係的震撼感大大加分,尤其合宿的三人同睡的又各懷心思的分鏡太有趣了,因此番外裡面畫到男生房間的單調,完全是戳中我笑點哈哈哈!

最後最漂亮的劇情設計,非文化祭的學生會公演莫屬。

無論是為何一定要舉辦這場公演,搭配本身劇情的戲中戲,從燈子飾演主角,從戲劇中的角色立場必須選擇一個自我,到剛好碰到了認識姊姊另外一面的前輩,雖然當然可以說是劇情的刻意,但也完全沒有關係,因為這中間去牽連的各種想像空間與劇情的厚度都相當精彩,燈子的迷惘、劇情的更改,都最後可以回歸到燈子這個角色本身的身上。
雖然感情的部分是侑的改變最為劇烈,但是在燈子的自我身分價值與定位上,是我認為整個內容最傑出最好看的部分。
當我看到前輩說出了姊姊的樣子時,我真的有深深的驚訝到,如同當年我看到《青旗》舉出了那段祈禱文, 還有許多配角對談的時候,那份感受到心弦被挑動的感覺。

BTW,這個書名《終將成為妳》雙關得非常非常漂亮,具有深意,卻又讓人看完後有深深的感動,太棒的書名。
果然是被大家狂推的好作品,我享用得非常滿意(雙手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