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2.19.2022

漫畫《增值妻子(暫譯)/青くしがない》

フエルツマ

【書目資訊】

其他譯名:增值妻子

原文:フエルツマ

作者:桑谷龍

出版社:集英社

狀態:單篇





此作是我前一篇心得《不值一提的青春》的同一個作者之作,也讓我用這兩篇作品將桑谷龍這個名字放進了我的心裡。

看完這篇作品的時候,我真的是覺得:「天啊,這故事太不可思議了。」如此的理所當然,如此的日常,又如此的晦澀幽微,故事的進行與述說甚至主角的表情都平淡得如此雲淡風輕,但是這裡面要思考的東西卻又如此沉重得讓人甚至不忍深思。

主角春雄與妻子吉乃過著平穩的生活,卻在突然某一天開始,吉乃生了一種病,開始繁殖,沒錯,就是繁殖,不過是那種整個人複製出來的繁殖,而被複製體不僅長得一模一樣,還會繼承被複製出來之前的所有記憶,因此某種程度上,每天早晨看到的卻是一模一樣的兩個吉乃,唯一不同的是只有本體會複製,而被複製體不會(因此不會有幾何倍數成長的情形),因此每天早晨,春雄都必須親自殺死被複製體,避免他們增值過多。

如此科幻又不可思議的設定,在其他作品絕對拿來大書特書成各式各樣的生化武器、人體實驗之類的東西然後討論個科技倫理,但這部作品(雖然也可能因為是短篇)完全沒有,只有春雄思考著與吉乃認識交往到結婚的過程,與妻子的相處還有複製與被複製的問題。

即使短小,但此作就如同其氣氛一樣,在某種看似沒有明顯敘事張力的故事中,圍繞著許多那些說不出口的話,剛好搭配沒有太強烈敘事的故事,更能夠給予讀者空白的時間去思考那些無法表達的疑惑:
『為什麼會有這種病呢?』
『為什麼被複製體只要打藥就會像是泡泡一樣破掉呢?』
『本人對於自己不斷無法控制的自體複製在想著什麼呢?』
『被複製體是不是真的會有種自己不應該存在的自卑呢?』
『如果有了這份自卑是不是就是不同的人了呢?』
『這麼困擾是不是反而不能複製的被複製體還比較好呢?』

『到底哪一個才是吉乃呢?』

而故事更有趣的是,這種病好像是「覺得一個人很孤單的人會患上的病」,那麼代表即使結婚了,吉乃還是無法抵擋心中的孤單嗎?


故事到這裡戛然而止,但事情沒有解決,更不知道是從何開始,只有這些疑惑,衍伸出去對很多世界的看法沉浸在讀者的腦袋,畫風有點點像是鬼頭莫宏,卻還是可以作出區別,我相當喜愛這作者在日常中抓到的那一絲絲味道,故事沒有什麼好說,但是後勁已經在你的腦海中,迴盪了數百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