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2.28.2021

漫畫《cocoon 繭:沖繩姬百合隊的血色青春》

cocoon 繭:沖繩姬百合隊的血色青春

【書目資訊】

原文:COCOON コミック

作者: 今日町子

出版社: 秋田書店/臉譜

狀態:全1集






「砂糖能鏽蝕鋼鐵嗎?」


這是後記中作者說的話,也是譯者Mangasick的老闆之一黃鴻硯先生寫下推薦文章時使用的第一句話,也是讓我真的真心感受到深刻的一句話。


這是一部在血腥的戰爭和殘破的軀體中,做著少女的夢,的一部作品。

也許看起來這個描述相當矛盾且衝突,但是如果去看過此作就會明白我這句話完全沒有誇大或故意吊人胃口的意思,這就是此作使用〈繭〉作為貫穿整部作品的意象的原因。


故事背景返回到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地區唯一一個有與美軍進行地面戰的沖繩,而主角的身分則是沖繩人一直放在心中的〈姬百合學徒隊〉,藉由虛構的兩個主角桑(日文音同蠶)與真由(日文音同繭)去描述少女身處於戰爭的故事。


雖然主角們是虛構的,但作者仍是呈現了相當程度的殘酷現實與史實,雖然畫風看起來飄逸輕巧,更像是隨筆一樣,可是畫面的屍體、血漿與腸子卻也毫不手軟。以一個現代人看起來相當荒謬可笑,卻是當時那些學生認真期待的精忠報國精神也是非常裸露而直接。


從頭到尾的意象便是由為了讓自己能夠接受這些可怕的現實,主角桑藉由另外一個主角真由告訴她的「請想像男人不存在,男人都只是白色的人影;請想像下雪的天空般的蠶繭,在保護著我們。」而把自己包裹在想像力這個繭中。故事中大量充斥著像是新詩一樣的文字,充斥著隱喻與暗喻,但也就是這種像是說服自己的狀態,更讓讀者感受到疼痛,而沒有少女美麗的幻想世界。

另外也因為女校的關係,主角們都是少女,讓此作帶有一種同性間的奇妙情愫,卻又的確因為其特別的戰爭背景,使此作更顯示了一種戰爭與少女之間的特殊連結性,讓這部作品閱讀起來也頗讓人印象深刻。

看完後我也查了一下一些姬百合隊的歷史,其中包括有人提到「政府下令平民自殺」跟「為了空出壕洞而解散學徒隊結果導致學生更多的傷亡」都相當的觸目驚心,主角的心態更是讓人感受到某種更像是洗腦一樣的思想型態,讓我想起了《赤腳阿元》跟《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中那些戰爭的樣貌,使這本作品讀起來更是讓人無法直視。

總之,如果希望看漫畫是求得一個釋放與娛樂的讀者,我滿不推薦來看此作,因為裡面滿滿的悲慘與絕望,相當易讀可是心情卻非常沉重,但如果想看看特別的圖像作品,我倒是很推薦來看看這部,也聽說此作是作者的戰爭系列作品的第一部,我相當期待作者其他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