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1.12.2021

漫畫《獻給岡崎(暫譯)/岡崎に捧ぐ》


  

【書目資訊】

書名:(尚未代理)

其他譯名:獻給岡崎

原文:岡崎に捧ぐ

作者:山本さほ

出版社:小學館

狀態:全5集



這部作品我在當年看到了2016年的《這本漫畫了不起》的時候,對於這樣的畫風,還有看起是少女的友情卻被放在了男性向部門感到有點好奇,但也沒特別去找。

幾年後的現在,我看到這部的漢化版,於是就這樣打開來看,這一看就不得了,馬上把最新的十幾話直接看完,差不多是剛上國中左右的劇情。

這部作品跟《塗鴉日記》一樣是漫畫家的自傳故事,描述作者山本佐保小學時遇到了岡崎同學之後,因緣際會下成為了一起玩遊戲的好朋友,一同長大的故事,中間成人後的故事據其他某些閱讀後的人的心得,應該會有大約四年兩人並未見面,直到2014年的時候岡崎即將新婚,而山本在網路上連載了這部作品作為給岡崎的新婚禮物,因而作品的名字叫做《獻給岡崎》,但實際上是山本自己回憶自己與對方相處的經歷。

後來因為此作大紅,讓作者本人從OL的身分離職,開始連載此作,同時也接了許多遊戲公司的合作開始以漫畫家的身分開啟了事業。

雖然是女性的過往,但山本相當平鋪直敘的去描述自己身為一個重度遊戲迷的童年,雖然畫風看起來並非主流,但是因為其中的經驗是非常正中約如今30-40歲的青壯年人的童年,而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也因此上了排行榜。

故事雖然有相當少女的回憶,但大多都是一種對於回憶的緬懷,甚至是吐槽,例如那個年代的遊戲的缺點或是小孩子為了玩遊戲看漫畫的不擇手段,長大後看似有點無情,但也就是那份最直率的童年會出現的心情。

雖然並非刻意去描寫傷感,但看著與現代落差相當大的科技與兒童的玩樂內容,就可以感受到年代的差異,卻又偏偏加上了作者自己的幽默感,讓整部作品呈現一種表面上搞笑詼諧,卻又隱隱帶著些惆悵的心情,也因此這部作品有「平成的小丸子」之稱,甚至有人說這是《高分少女》的少女版。

我很難說到底有什麼吸引人,明明感覺人物勾勒相當不成熟,卻又感受到作者其實抓到了那個年代的很多青少年娛樂作品的主角們的神韻,像是《魔法騎士雷阿斯》的主角們,真的畫得像是盜版的CLAMP卻又很好認。不過我想就是山本自己對自己童年最純粹的回憶與緬懷,所以才讓這部作品帶著一種自身投射的韻味吧?即使玩樂的內容差很多,但那份很純真的心情卻非常雷同。

雖然我並不是電玩跟電視下長大的孩子,但是那時候沒有各種電子產品,我們只能去家外面的教會或是社區活動區跟甚至不知道名字叫什麼孩子,有模有樣的開始學著玩遊戲,中間可能會面臨兒童常見的霸凌或嘲笑,也可能碰見示好與喜歡彼此的同儕,那些過往真的都與現在因為有了網路與電子產品的孩子童年有非常大的不同。

此作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故事性,更沒有什麼政治正確的價值觀,卻有著那種最純粹的童心,那個自己都會摀住臉大喊黑歷史的過往,那些自己想想怎麼當年會喜歡的作品,那些自己想想都會覺得丟臉的中二行為,卻是架構起自己人生的一部份,這種心情,這種思緒,就是這部作品最大的看點。

也因此我覺得台灣應該是不會代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