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1.07.2021

動畫《龍與雀斑公主》

 

【動畫資訊】

導演:細田守

劇本:細田守

人物設定:増田悟司、今西栄介

音樂:岩崎太整

動畫製作:地圖工作室

年份:2021年

片長:2時01分



如果說有多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到我難得真的很想二刷電影院的程度,那麼我就對這部作品有多遺憾與扼腕。
沒錯,就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場面浩大精緻又華美,主角貝兒的服裝更是各種前衛又充滿特色,整場動畫動聽又感人的歌曲,漂亮穿梭於網路與現實中的網路遊戲設計,更同時有兼顧老粉絲的各種根本幾乎快要跟之前作品一樣的場景,光是為了歌曲跟畫面就絕對值得進電影院。
四首經典歌曲都超級蕩氣迴腸的好聽,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是回家之後拿出來重播聽的那種喜歡。




我必須要坦誠,那個乍看是男主角的忍跟《時空少女》裡面的千昭快要跟本87%相像,不僅外形像,連聲音都很像,看著他在女主角後面走在河堤上,我剎那間差點眼淚飆出來,《時空少女》仍然是細田守所有作品中,在感情上最打動我的一部。

BUT,就是有這個BUT,劇情的部分我.....我在高潮的那首歌,那個畫面,已經感動到我幾乎已經直接放下所有前面的不滿,可是那個結尾,我不行,真的不行。
所以有多喜愛,就有多遺憾,而且是滿滿的遺憾。

不過我還是會強烈推薦大家去電影院,尤其一定要音響跟畫質好的電影院,絕對值得!

以下的心得會有劇透,介意者請慎入。

基本上先放一下AJIE的點評,真的基本上就是我主要講的內容了:



所以我就簡單的講一下我覺得可以改進的部分好了。
通常一個故事是一條明顯的故事主線,起承轉合到結束,若是清楚明瞭,並且讓觀眾可以帶入,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佳作,我們可以看到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就是這樣的作品,沒有太多引申的涵義,基本上看到的故事本身就是所有的內容,爽快俐落、打動人心,雖有感人之處卻不煽情,只要劇情掌握得好,一定是一盤不難吃的菜,我仍然到現在還是覺得《夏日大作戰》完全是部非常耐看的作品,也是非常適合任何人入門細田守的作品,沒有之一。

然而若只會明顯的講故事,就會只有一條故事線,缺乏一種話中有話的美感,不僅是隱晦的美,更是可以描述雙重故事線,講述兩種創作者想描述的內容,因此像是《跳躍吧時空少女》跟《狼的孩子雨和雪》便是如此,即使也並未隱藏,但雙重主題的確有相當程度的掌握,前者的時空跳躍下的珍惜當下與直接面對逃避的事物,後者則是容身之處的選擇與母親撫育的辛苦與放手,都是同時描述兩者後,即使需要分開兩個主題去表達,卻可以兩邊都相呼映輝。

所以,我直接講結論──
有個好編劇很重要。


劇情的鋪陳與進展可能會約佔有50%-60%的部分,後面一旦要分開主題可能會變成各自又有20%,剩下的則是其餘部分,這是我覺得如果要講到雙重主題的時候最好如此拿捏的比例(但當然看故事而定,也有故事是直接從頭到尾100%)。

而《龍與雀斑公主》卻被細田守的野心給塞入了過多的要素,先將大致上裡面討論到的主題分為內外兩邊,一邊是女主角對內的心情,一邊則是女主角對外和其他角色的連結,而這兩者也是成長的作品中需要去多加著墨的:

【內】
  • 母親為了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孩子而死,無法理解更無法諒解因而感到憤怒與傷心
  • 無法在現實中唱歌的心理障礙
  • 自己是個土氣女孩,因此極度沒有自信(對於喜歡的人)

【外】
  • 意外成為了有名的人,心理無法協調
  • 與父親無法好好面對面溝通
  • 無法自然並有自信的與喜歡的人(或是說亮眼的人)相處
  • 與龍之間的相知相惜
  • 母親有一群好朋友合唱團,守護其成長
  • 身邊有著好友與青少年之間的情誼

另外,還有並非屬於角色身上的背後議題:
  • 網路世界的輿論壓力、正義魔人
  • 肉搜與揭露身分對網民們的造成的威脅
  • 網路資訊流通快速的好處
在這落落長的好幾個項目裡面,大多會在各個方面各取一個到兩個,然而此作就囊括了所有,導致不斷的被說劇情斷裂與要素過多,角色們的感情不足、網路世界雖然很重要但我覺得層疊上去的感情不夠。當然不是說非得只能選擇少少的幾個,而是刪掉一些太過跑龍套卻又不影響主軸劇情的角色與話題,給必要的(或是還是覺得想講的主題的)角色多一點戲分,無論是在觀眾的理解與帶入上會更加的深入與認同。


更不用說如同AJ說的,那個結尾的大約十分鐘的劇情,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無言,並非是鈴作出了的行為或舉動很不合理,而是如果行為不合邏輯,那麼就要在感情上說服觀眾。
所以衝動的行為要在短時間內才叫做衝動,可是在高潮的演唱之後,觀眾的情緒已經可以冷靜了,角色們還在做不冷靜的事情,就會讓觀眾瞬間產生「你在供三小」的感受。
例如一個高中女生沒有任何人陪伴的狀況下前去阻止一場家暴,或是不管是不是高中女生,一個外人的介入是不是只是造成家暴阻止上的困難(例如打草驚蛇讓家暴者早早處理完證據等等)還有最後的雨中擁抱,會讓人出戲的打贏家暴男人的凝視都讓我差點掉了下巴。
這倒不是說真的不能這樣的劇情發展,而是就如同前面說的,感情上沒有說服觀眾。
想想,假設是這樣的結局:

演唱會之後,惠總算認知到有人願意真的冒著極大的犧牲想跟自己相認,因此總算說出了求救的話(此時要距離結尾約五分鐘,開始下結尾的音樂,最好是那種節奏明顯的,代表著主角的行動),卻被家暴父親打斷,於是小弘藉由原本劇情中就有的部分去推理惠他們的所在地,但還是無法完全縮小範圍(我實在覺得那麼剛好是人家拍照的所在地這件事情也太剛好),於是開始尋求網路上的網民們一起尋找,總算確定地點之後鈴在還沒結束的音樂中被快速的載到車站搭車前往東京,然後碰到已經爆打到受傷在雨中奔出來的惠兄弟,一邊擁抱他們,看著奔出來的家暴父親,張開雙手擋在這對兄弟前面,然後音樂完全沒有停,卻在這段中,不斷的交錯著鈴小時候她看著母親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解救一個小孩的片段畫面,搭配上鈴的阻擋甚至是家暴父親的施暴,同時小弘他們在後端的網路上尋求網民們去協助保護他們,於是有些人真的趕到現場,阻止了父親也錄影作證,有法律跟社工背景的網民們也協助介入保護孩子,此時鈴確實留下了自己的個人聯絡方式給惠,回到了自己的小鎮。

這邊不用是那種浩大場面的結尾,只要像是柯南那種一邊有配樂一邊結束的小小高潮結尾,我相信不僅是更深刻的帶到了鈴理解了母親的作為並諒解(雖然其實高潮的演唱會早已經有了這樣的行為,不過我覺得有太多其他的東西雜訊所以容易分心),更同時也提到了網路雖然肉搜真的是個壞處,但也是因為資訊流通快速,而達到了保護跟穿越了空間的效果。大意上沒有落差的結局,但我相信給觀眾的感受會相當的不同。

BTW,雖然我在這裡吐槽太多跑龍套的角色了,但老實說我都相當喜歡,校花女孩跟輕艇社男孩那段雖然空檔偏長,可是我相當相當喜歡,幾個早就知道鈴身分的阿姨們看起來也大有來頭,如果可以真希望他們的戲分可以多一點啊啊啊啊(握拳


總之,我其實相當喜愛這部作品,我甚至在思考要不要去二刷,我已經很久沒有二刷作品了,可是那個畫面真的美到我好想再找一個大螢幕好好的欣賞.......
有多愛,就有多扼腕,但我還是會說,在還沒下檔的時候,快去電影院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