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2.05.2018

漫畫《少女偵探金田壹之事件簿》


【書目資訊】

書名:少女偵探金田壹之事件簿

原文:少女探偵金田はじめの事件簿 

作者:淺利義遠

出版社:白泉社/東立

狀態:全1集(完結)





在mangasick順手拿出來的,卻讓我度過了短短超開心的半小時(狂笑XD


以最多名偵探的年齡分布來說,高中生應該是日本最多偵探的年齡了,這本就是以女主角金田壹與學妹共同解決的案件集結的故事.........才怪啦XD

雖說是這樣說,但裡面根本其實是在以調侃推理十誡與二十誡等等早期的推理作品原則為主軸,例如偵探不可以是兇手啦、兇手不可以是華人啦、雙胞胎等等等,藉由各種讀者覺得超扯或是不可能的方式來破案,或解釋案情,最後誤打誤撞結束案件,以無厘頭的方式卻一個一個打到推理讀者的內心,真是太開心了。


其實有時候看到這種作品,就是要看讀者能不能夠理解創作真正想調侃與表達的,但就算理解也要看能不能接受,因此這種乍看無厘頭實則有本身故事中心(這樣也算中心嗎?)的作品在大眾市場中很難討好,畢竟取向較小眾,但是對於我這個與推理作品有些微接觸的人,卻是很享受裡面的劇情,甚至連學妹都吐槽學姊根本沒有在解決案件。

淺利義遠我是沒聽過幾次,但好像都聽到不錯的評論,下次找點其他的作品來看。



#學妹的哥哥到底是誰啦(狂笑
#這本要吐槽的地方太多了
#我們就算了別吐槽了XDDD

4 則留言:

chikura 提到...

這本超莫名其妙的耶雖然案件解決了但又覺得哪裡怪怪的wwwww而且還冒出一些超自然的東西例如那個裸體偵探的保護色XDDDDDDDDD
沒看過推理作品(除了柯南)所以看不出作者想調侃的地方,倒是後來紅男跟法醫一直換來換去我都混淆了

大酸梅 提到...

先附上推理十誡給chikura大大看XD

兇手須在故事前半段亮相,但要防止讀者完全得知他的思絡。
故事中不可存有超自然力量。
故事中不可存在秘室或秘道。
故事中不應出現不存在的毒藥、以及太複雜需要長篇解說的犯案工具。
故事中不可有中國人角色。[2]
絕不可透過意外事件和直覺能力來破案。
偵探不能犯罪。
偵探不應把焦點集中在無關案情的線索,避免誤導讀者。
偵探身旁的忠心朋友,思維應該坦白;其智商最好在一般人之下。
除非先寫出有雙胞胎,否則兇手不準是雙胞胎。

其實還有二十誡,都是歷代以來與推理作品相關的人提出來的。
至於那個不可以是中國人的部分是因為對當時的人來說,中國的武術啊奇門遁甲之類的也很像超能力,所以忍者基本上也有點算。

少年偵探小林是明智小五郎(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名偵探)身邊的少年偵探團團長,柯南的少年偵探團基本上也是類似的概念,裸體偵探是致敬克莉絲蒂謀殺天后筆下的白羅,他都會說動用自己的灰色腦細胞(推理智慧)的意思,同時合併很多故意違反十誡二十誡的內容,就是個故意來亂的作品。

我本身跟推理作品有點緣分(笑)所以知道這些事情因此享受得很開心,如果要認真一點的作品,可以看看《推理研》,是在講說大學新鮮人加入推理研究社然後對很多名詞與作品都幾乎像在聽專業術語一樣的情形,我覺得是個對推理作品沒接觸但仍可以享受並入門的好作品,而且才一本而已XD

推理漫畫算是我涉獵較多的漫畫類型之一,所以我看的時候比較開心,當然看不懂的話就不會理解笑點也會覺得很奇怪是理所當然。

chikura 提到...

原來如此,就是排除一堆外掛因素XD
我自認腦袋無法轉很快所以看推理作不是要花很久理解就是看超快翻翻翻到破案,索性就不碰了,但我有聽過灰色腦細胞!(可惡害我又想到那個裸體偵探說要發揮精細胞破案(抱頭
謝謝解釋和推薦,我去看看那本~

大酸梅 提到...

等等,不是擺排除啦!這部就是惡搞這幾個外掛啊XDDDDD
其實我也是腦袋轉不快的人,所以比較喜歡推理作品,因為一定會有人講真相給你(欸
裸體偵探實在是......白羅一世英名阿XDDDDD
那本其實只是很基礎的,如果再深一點還有更多名詞的,歡迎加入推理的世界(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