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2.31.2017

漫畫《烏丸的星空》



【書目資訊】

書名:烏丸的星空

原文:星空のカラス

作者:森江慧モリエ サトシ

出版社:白泉社/東立

狀態:全8集





要不是今年有《大奧》跟《坂道上的阿波羅》,我可能會覺得《星空之鴉》會是今年的少女漫畫中我覺得最好看的(笑
但想想,《大奧》其實算青年漫畫啊......
但是,《坂道上的阿波羅》就是少女漫畫。



應該是從《罪人與音律》開始對森江慧有點印象,纖細到有些神經質的畫風(某部分來說跟緒川千世有點像XD)然而相較其他少女漫畫家,臉部的線條與陰影卻較少,故事雖還是少女漫畫的浪漫幻想,其實很多故事的扭曲與陰暗卻不見得比較少,但是可能沒有櫻田雛的那種病態就是(笑)
然後順手一查,森江慧真的是緒川千世的雙胞胎姊妹.....
有種持田秋X槙陽子的感覺(笑
你們兄弟姊妹畫風可以不要這麼接近來欺騙世人好嗎(槌桌
比起來緒川千世可能在台灣更有名一點,畢竟算是比較有名的BL漫畫家?
可是真的比起來我可能還是對森江慧比較上心XD緒川千世的某些故事我比較愛,但平均來說倒是還好。


回到故事本身。
從沒想過一篇圍棋的作品,卻讓我想到的不是《棋魂》,而是《琴逢對手88》,大概是題材與焦點的不同。
如果說,《棋魂》是每一個角色都在尋求著圍棋的神之一手,看著每一個前人的背影去走上那段困難的道路;
那麼,《星空之鴉》就是用圍棋這個元素,去襯托出每個角色的背景、個性與故事。
更不用說(笑),《棋魂》的話我只要看佐為就夠了(欸
但是《星空之鴉》每個角色都有很獨立的的故事,角色的個性很豐富,雖然也成為了故事的缺點,讓很多次故事的焦點偏離了女主角的的身上,而且身為女性棋士的身分並沒有去特別描述,(雖然明明有個很好用的康子這個角色在),不過因為故事本身就不是在性別刻畫上,所以我倒是可以接受,他又不是《大奧》,你說是吧(等等一下子也選太跳痛的例子XDDD



比賽雖然重要,但重點反而是每個角色的心情與經歷,
被爺爺和身邊人強烈要求反而想反抗而走往與他人不同道路的天才;
對師父與名局有強烈執著到燃燒著生命的那個病弱者;
受到啟蒙卻選擇了與啟蒙者不同棋路的師父用生命在堅持下棋這件事情的少女;
沒有才能卻能夠引導才能,甚至成長到比自己強的棋士都仍願意待在自己門下的溫柔叔叔;
戀愛與圍棋無法兩全,最後選擇放棄女性身分的強悍大姊;
明明尊敬著都是醫師的雙親,卻還是硬撐著想成為職業棋士的小不點;
背負著離鄉與雙親壓力只為了用圍棋打出一片天的孩子;





為了初戀女孩而執著下棋卻又因此放棄也後來決定不要放棄(好拗口)的扭曲少年(欸
雖然是他人的良師益友好前輩,某部份上倒是拋家棄子負心漢,兩邊的家庭顧的都不是很好,兩邊的孩子都有心結,但也讓一個角色更立體一點。
可是在《星空之鴉》裡面的缺點就是如此,明明有雙面向的經歷描述,卻沒有將心理層面往更深發展,所以淪為隔靴搔癢,實屬可惜,這點上面,《坂道上的阿波羅》就做的很好,無論是兩人對自己角色定位的迷茫,對彼此的陪伴,還有隱藏在很多行為中重視對方的那份心意,其實比《星空之鴉》更為細膩深沉,反覆回味韻味更深。





總覺得好像在拿《坂道上的阿波羅》來貶低《星空之鴉》,但其實我真心很喜歡這部作品,裡面那種匆匆忙忙一心向前的青澀感,對著失敗的背影卻充滿敬佩,對心愛的人守護與包容,都很不錯,也讓讀者一直忘記女主角只有13歲(真是不可思議啊日本人((欸
再來......我喜歡的作品果然都很容易斷頭(遠望
原來《烏丸的星空》只有中文代理2本.........2014年斷頭,看來人生.....只能真的學日文補齊漫畫了嗎= =
這樣我以後乾脆不要看中文不是嗎(狂哭QQ


劇情元素的分布倒是跟安達充一樣,劇情主軸的圍棋(棒球)和主角們的心理感情(戀愛)大約是1:1到1:2左右的程度,然後兩人剛好給對方的白棋跟黑棋象徵的對方的重要程度倒是有點甜蜜的感覺,畢竟......比呂、達也跟小光,只會送甚麼甲子園的勝利啦、160公里的直速球啦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女人要的是物質,懂嗎?(說是這樣說,但我很願意接受比呂的任何東西,無論是勝利還是失敗,還是他的眼淚,勝過其他人的任何有形還無形的東西,果然重要的還是喜歡的人送的東西啊QQ)
然後,故事走向一個肥皂劇的高潮是很讓人無言的,雖然我覺得開頭的隱藏的確有點奇怪,但不是這樣的吧?更何況這個真相出來後其實並沒有影響主劇情多少,更沒有太深的心理描述,雙方家庭的人接觸後好像也沒有很在意(雖然感覺以前很在意)完全不懂這個點到底是為了甚麼,也成為了一個這篇故事的敗筆.......
《坂道上的阿波羅》完全就是很棒的HE,即使我是BE取向的人,但我還是很愛這樣的HE,那是歷盡千帆走遍滄桑後的珍惜,與心愛之人的重逢和彼此開頭相呼應的如同烙印般的喜悅與感動,可惜了啊可惜了。
所以,最後一天的現在,沒有打算要看少女漫畫了。



結論:《坂道上的阿波羅》是今年我看到最好看的少女漫畫了喔喔喔喔喔喔喔!《月影BABY》明明出到了七為什麼沒有後面?!!東立東立不要辜負我對你們的期待啊QQ
為甚麼《坂道上的阿波羅》變成了結論啦XDDDD






#情人節的巧克力束脩太坑人了啊
#其中有些地方甜到我差點去急診....
#後面太八點檔我不能接受QQ
#某部分來說這對師徒真的很登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