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9.13.2017

漫畫《月與湖》


【書目資訊】

書名:月與湖

原文: 月と湖

作者:蘆原妃名子

出版社:白泉社/東立

狀態:全1集






一直很想來寫這本,兩個短篇都很不錯,甚至我覺得月與湖這個短篇,幾乎達到了蘆原妃名子的短篇敘事高峰,意境的映襯、旁白文字的蘊含、劇情的掌握,幾乎已臻這種類型的頂尖,將夢幻的美跟現實的無奈融合成整個故事,雖然惆悵但仍纖麗柔美,宛若在月光下的寂寞歌手獨自唱著的那首歌。

故事從一菜的小說家祖父過世後,奶奶代其出版了一本小說,小說的內容類似自傳的方式描述一菜的祖父曾於自己的別墅與一個女人相遇,並與其相戀。
而一菜在暑假受到邀請前往那個女人的住處,一菜心裡抗拒,卻因為自身與男友的情況讓他很想去接觸這個阿姨,也因此了解的當初祖父與其的故事。


在裡面有段應該是來自於一菜祖父小說中的內容:

若有兩輪明月
那該有多好?
靜靜的等待
在夜裡等待高掛天邊的月
等待那輪明月的升起
映照在平靜的湖面上
即便
湖中之月並不是真實的
即便
永遠也不可能觸碰到它
我所愛的人
如果有另一個你的存在
那該有多好?
——《月與湖》

此時一菜與第三者共同作在倒映著月影的湖邊,而當回憶過往時,第三者與一菜祖父也曾做在同樣的湖邊,看著同樣的月景,搭配上這段文字,可以深深的感受到那份掙扎的心情。

作家盼望有兩輪明月,而天上的月亮嫉妒著倒影的夢幻,倒影則嚮往著月亮的真實,三種迥然不同的心情,要怎麼樣才能才能有個幸福的盡頭?
而作家自己做出了選擇,完全無法說作家這選擇的對錯。

一菜雖然不願意去看這本書,讀了也很抗拒這本書,但讀者一定都可以感受到她與第三者的相處下,更深的了解了祖父與這個第三者之間的感情,同時搭配上一菜自己本身現在身處的煩惱中,完全就是同樣的心情與映襯,兩代面臨同樣的情感糾葛,也看著同樣的月景,一個已物是人非,一個卻現在進行式,相互映輝,真的是非常的唯美。

而最後,故事給了一個不算意外,但也深深的震撼彈,雖然小說裡面很美,但真實中的故事中卻與小說中不同,也因此,讓讀者深深感受到這部小說對第三者的重要性。

一本死後才出版的作家心衷,成為了跨越四十年的情書,更刺激了一菜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即使痛苦,如果那月亮與湖仍是當初那個樣子,我想,應該也沒什麼過不去的吧?
很美,也很勵志的故事。
蘆原妃名子真的很會說故事。
看到網路上有人把她跟宇佐美真紀拿來做比較,我也這麼覺得耶,兩者畫風很類似,故事也都寫得不錯,不過宇佐美真紀的故事年齡層可能稍微再小一點,有點抹茶甜點的味道,雖然不是甜膩到讓人充滿幸福感,但充滿甜美可愛的感覺,而蘆原妃名子就有點像冰晶糖,但有點像故意畫上很多刮痕的冰晶糖,充滿風霜卻仍有其剔透的美感。

當然,整個晶瑩剔透的就是清水玲子XD纖細到連捧著都怕化掉、供起來都怕消失。

這本作品的後篇作品是《12月的諾拉》。
藉由女主角早繪去想念以前的朋友小夏,還有與小黑貓諾拉的相處過往,配上繪本的情境,去映襯男主角脫離家,類似流離的生活,卻還有人等待的那種溫暖,雖然感覺家庭背景的複雜給了他很大的心理創傷,不過在女主角的陪伴下,我想一定可以走出來的。

這部作品相對於《月與湖》那種隱隱的震撼可能沒那麼多,卻也是個劇情掌握穩定,節奏適當的好作品,我覺得要寫少女漫畫或短篇類型作品的人都該看看這本啊(嘆


#如果感情可以由人該有多好
#其實諾拉是黑貓鬼魂這件事很可怕耶我覺得Orz
#雖然不想當第三者
#但我每次看到這種故事都為雙方感到心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