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9.11.2017

漫畫《龍泉俠大戰迷霧人》




【書目資訊】

書名:龍泉俠大戰迷霧人

作者:蕭乃中(漢寶包)

出版社:蓋亞

狀態:全1集






雖然買了整套的CCC,但我其實尚未看完,也所以在看到CCC創作集的AR體驗展時,除了《北城百畫帖》和《異人茶跡》,這部作品我反而沒有看過。

去了展覽知道後,於是就乾脆買了書回去,一部份是對布袋戲有種莫名的喜愛,即使這種喜愛只是小時候坐在野台戲前看著連對白都聽不懂的經驗,但我還是對於一個可以用手掌來掌控的玩偶感到莫名的親切。
然而在我看過簡介後,我以為開頭就是個找到了多年前的布袋戲偶而開啟的追尋人生,才發現這根本只是最後面的結局。

故事從多年前有個少年,因為喜愛布袋戲而走上了布袋戲劇團的人生,因為對這部故事的背景沒有太多了解,對一個我這樣的讀者來說,這部作品的流暢度有點不足,因為隨著每個段落,會有種硬生生被切斷的感覺,然而當後來知道這是在CCC上刊載的作品連成一本就大概知道了這種感覺的來由。
雖然我覺得要搜成一本還是要顧慮單純書本讀者的閱讀節奏啊.......


故事裡面深入淺出的描繪一個劇團的基本工作分配與階級,用龍泉俠和迷霧人之間的故事來貫穿每個短篇,同時映襯著各短篇中的人生。
尤其金峰的自白寫著:
「我愛看戲,愛看戲中那濃縮的人生......」
真是太有布袋戲溶入市井的感覺了!!


後來到了日據時期,我也感動於各個偶師們如何嘔心瀝血的設計出日本人也愛看的布袋戲,冒著生命危險,讓人把風只為了繼續讓大家看到本土的布袋戲,真是令人動容。

雖然因為篇幅關係,所以描述培養一個布袋戲團,或者說布袋戲偶師的生活與經歷過於短暫,但是我相信,真的有看過布袋戲的人應該都多少看到了自己的回憶。



多年以後,布袋戲式微,金峰布袋戲團也隨之沒落,此時卻被一個男孩再度找出了迷霧人的布袋戲偶,套在手上後卻拿不下來,不斷地說著「龍泉俠在哪裡?」,這段真是....真是萌死我了(鼻血)十分令人感動,未完的那齣戲,未竟的結局,那份深深的怨尤與無法繼續的無奈,阿保醉酒後的行為讓人憤怒也讓人悲傷。

五十年也還沒演完的那齣戲呵......

雖然我覺得布袋戲在手上拿不下來真的好像....好像....那個女朋友長在手上或是右手被寄生的故事.........


最後一邊做出龍泉俠,一邊回味過往經歷的阿保,大概就是承受著布袋戲興衰的無奈的那代人。

我的小時候,在家鄉土地公廟前面的空地,土地公生日就會開始架三個野台,兩個布袋戲一個歌仔戲,邊邊放上個三到四個螢幕,放著露天電影,整個空地吵鬧到一個不行,隨著年紀漸長,隱約感受到這份熱鬧不再如同以往,空地也蓋了7-11,露天電影還在,但野臺戲幾乎不在了,家附近的田全部填掉蓋了房子,雖然那還是我家鄉,卻有種童年真的不再回來的感覺。

某部分來說,我期待看到的是一個男孩藉由找到一個布袋戲偶,因為被長在右手上(?)而開啟了不得已的追尋之旅,找尋的過程中,更找到了很多過往的秘密與無奈,但這樣的故事也有另一番趣味。
尤其龍泉俠和迷霧人之間的對立關係與所謂正義與善良的抉擇,也很值得讀者細細品味,雖然這部分的故事我覺得可以再深一點,不過身為一個篇幅短小的短篇聯集,就不要要求太多。

是說這個舞台畫得很精緻啊!!

展區的電子看板,順道拍下了。

雖然我覺得這將近十分鐘的戲只是兩人對話有點無聊,不過做出了真正的戲偶跟展出的手稿還是非常值得推薦看看的,我覺得立體投影幕應該要有更盛大一點的戲劇啊!十分鐘還是有十分鐘的扣打啊!


#金峰這樣私藏手槍沒問題嗎@@
#迷霧人跟龍泉俠根本相愛相殺.....
#一齣布袋戲牽扯太多東西了
#難怪寄生獸和美鳥伴身邊都篇幅那麼長(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