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4.25.2017

漫畫《四月是你的謊言》


【書目資訊】

書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文:四月は君の嘘

作者:新川直司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狀態:全11集







再次回味這部作品,又可以隱約從中感受到那份細膩綿延的味道。
我想對ACG界不陌生的人基本上都會知道這部《四月是你的謊言》,
故事是常見的中學生背景,與常見的有陰影的鋼琴演奏家有馬公生,因為母親的事情而無法聽到自己的琴聲,卻受到了宮園薰這個熱情奔放的小提琴家影響,如何慢慢走出陰影,再度去享受鋼琴的故事。

雖然故事主軸是在此,但是這部作品真正好看的地方在每個人的心思描述與對音樂的執著。
公生剛開始是為了母親而彈,而在母親死後對自己的鋼琴感到自我懷疑,卻因為喜歡上了薰的熱情奔放而受到影響走回追尋自我聲音的世界;
薰則是看似大而化之任性妄為,卻有著非常常見卻也任何人都無法抵擋的悲傷痛苦;
椿對自己的喜歡的不自覺和後來慢慢發覺後還有不管有沒有發覺都仍然擁有的溫柔與體貼;
阿渡的乍看風光其實卻在一旁甚麼都知道的沉默心衷;
繪見對公生那初次登台的執著與偏執;
武士追逐著公生的努力和與外表不符的踏實與準確;
紘子小姐對公生的歉疚與內心的悲傷;
故事本身的描述其實合理性是多少有點欠缺的,
例如為何公生的初次登台可以讓兩個年紀這麼小的女孩對他一生難忘,還有武士到底追逐著公生的甚麼?還有為甚麼不過是個小孩,公生的媽媽卻擔心到用這種虐待的方式來訓練他?
最誇張的是,到底薰是得甚麼病描述得不清不楚?

但是這些都不會是我去批評這部作品的特點,因為故事本身就不是在這些東西,
是在每個人真心的喜愛音樂,並且想對重要的人傳達自己的心意,
公生對薰的吸引與喜愛,從這麼短短的一句:
「你就在春天裡。」
「在無可取代的...春暖花開的季節裡。」


完全可以看出薰的笑容和存在影響公生多少多少。

甚至,公生還說了:
「因為我的心中有你。」
「我只要有你就足夠了。」

都可以看出對薰的喜歡讓他走度過了多麼寒冷的冬天。


雖然配對上我基本是幼馴染派,加上我真的很喜愛小椿,因此我極度希望公生可以跟小椿再一起,但是我完全沒辦法否認,公生的這份心真是完全觸動人心中最柔軟的地方,彷彿整顆心都打開一樣的令人想落淚。
即使我最感動的心情是在公生的心意,但我最喜歡的段落完全都是這四個人到處吵吵鬧鬧與相處的那些時光,如同《蜂蜜幸運草》一樣,即使有最喜歡的角色,即使有最感動的立場與定位,但真正最喜愛的都是人與人之間最溫暖的相處。

當然不得不提一下,武士和繪見,這兩個某部分來說也是公生的青梅竹馬的人(笑
他們對公生的喜愛、敬佩與不願放棄讓我非常喜歡他們,後來莫名成為了不曾言明的朋友後也相處得很可愛,我是滿期待這兩個人乾脆配在一起成立公生後援會好了(大笑

這部作品我想最後一擊,當然就是最後的演奏會,與那封信。
揭發了四月的謊言,與帶來了一生的遺憾。
只能說OST專輯封面超美orz

雖然早就知道結尾,但還是會不自覺的在腦中不斷重複著薰揭發的真相,與最後的這個回首。
那張小時候的照片,絕對是一生不能忘記的痛與甜美。

最後的最後,我一定要放上最後公生的囈語。




「沒有妳的四月,即將到來。」


四月是你的謊言,最美的,永誌不渝的謊言。

P.S,跑去找了歌曲,但我不太愛基本的音樂,我最喜歡的是ED2,真是重複聽都不膩,加上有人製作的MAD,根本是痛哭的材料(笑




#友人A設定太有趣
#這種故事我一定忽略不合理的地方
#反正我就是幼馴染派的怎麼樣Orz
#到底要怎樣才能對一個人的鋼琴執著成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