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4.28.2017

漫畫《螢火之森》


【書目資訊】

書名:螢火之森

原文:ほたるびのもりへ

作者:綠川幸

出版社:白泉社/東立

狀態:全1集





今天來講講一直被人推薦的《妖怪聯絡簿》的作者綠川幸很有名的一篇短篇,以這篇短篇為書名的短篇集《螢火之森》。

從身邊的人知道我是漫畫死宅狂熱者之後,想到漫畫就會想到我,於是就狂推薦我很多書,其中,《妖怪聯絡簿》是很常被推薦的其中一部作品。
然而從大學開始我就發現,我是個與所謂「治癒系」作品感應絕緣的人,或者說也不是完全絕緣,應該說有點程度上的電阻過大導致電流較小。
大家瘋狂推薦的例如《妖怪聯絡簿》《蟲師》等等作品,我並不是覺得不好看,但是都是那種淡淡的,然後覺得不錯,就會放下後再去為其他作品爆哭的那種XD

我十分十分懷念,當年讓我哭到用啜泣看完的《魁儡馬戲團》,那份心情的激動我一定是終生難忘。
當然,治癒系作品本身並不是不好看,只是我想每個人的感應接頭都接在不同的地方,例如我的就是偏少年、青年取向,或者在獵奇的作品中的治癒,往往給我最深深的安慰與療癒。
尤其以乙一的作品為最吧!無論是《seven rooms》還是《山羊座的友人》,還是《暗黑童話》那樣的作品,我都深深深深的感動。

把話題拉回來,這個四部短篇的短篇集,其中《螢火之森》有名到,出了動畫!!
因為感人的地方來自於相愛的男女主角無論每年如何重聚,卻都無法碰觸對方,這種明明如此靠近卻又如此遙遠的距離深深的吸引了讀者,注定柏拉圖式的愛情和那份想碰觸卻可能造成毀滅的如履薄冰之禁忌感真的很讓人動心啊(笑
最後最感人的,就當屬這短短一瞬間的擁抱吧!


但是,在大家都痛哭流涕的這一瞬間,我只是默默的濕了眼眶。
為甚麼呢?因為一年只能見一次面的傷心與寂寞,即使見面仍有著距離的痛,我已經看過了《相愛形上學》,而這種不能觸碰對方的疼,我已經看過了,我已經經歷過了,是的,我已經看過《剪刀手愛德華》了,恐怕快沒什麼可以打敗我心中那份關於不能觸碰的最心疼的神經,因為在這部電影裡面,已經是我經歷過的最痛了。
強尼‧戴普演的電影中我最愛的,沒有之一。
默默地愛上,卻永遠也不能碰觸,因為自己的觸碰只會傷人,距離越近就傷人越深,唯一保護對方的方式,唯一能夠守護的方式,就是躲到自己最原本的家,那個空虛寂寞,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城堡,永遠修剪著庭園,永遠看著山腳下的小鎮,永遠永遠。
如果是感情上的不能觸碰,我已經看過《最高機密》了,雪子怎麼樣都伸不出手去擁抱去安慰,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再說,不要再說出任何一個字眼,去傷害眼前的男人,自己的存在就會勾起對方的最痛,那麼自己再怎麼喜歡對方也是沒有意義的。


講了這麼多,就是在講,《螢火之森》真的不是不感人,而是我心中的最震撼已經給人,曾經滄海,除卻巫山,我已經不再是那攤水,不再去看其他的雲。

第一篇和第三篇都算很一般的短篇校園愛情故事,不過這本讓我震撼的反而是第四篇的亂倫之戀。

《裂痕‧加深》是個用平淡的筆調畫出的亂倫之戀,從小因父母親離異而分開的兄妹不斷用紙筆寫給對方那份思念,當長大後又可以重聚,卻有種再續兩小無猜的感覺,無法把對方當成親人,親密感卻醞釀成了曖昧的心思,但是從小的分開卻讓彼此不願再次分裂家庭,於是兩人之間的掙扎與痛,用非常平淡的方式顯現了出來。

他們在故事中做的所有努力只是化為最後那片片斷斷的接觸中,溫熱的雙手,滾燙的臉頰,無語的雙眼,和翻騰的內心。
「我不是為了惹妳哭才回來的。」
哥哥的這句話是在兩人幾乎無語的兩頁中,走了小時候常走的道路時說出口的,
我非常喜愛綠川在這時候幾乎無語的分鏡,很美很美的感覺。
美到讓人心很痛。

雖然亂倫的故事通常只有痛苦的結束,或者痛苦的選擇對方,
但是看到這樣的結局還是很令人難過。


最後哥哥走了,為了好不容易復合的家庭,於是這是哥哥選擇的道路。

即使不意外,我仍是難過。
比起《螢火之森》,我想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這篇吧!

#等等這不是短篇集吧都只留言給最後一篇太過分?
#哥哥哥哥好棒喔!!
#兄妹根本變相的幼馴染啊!!!!
#反正我就是喜歡兄妹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