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20.2017

漫畫《最高機密season 0 :可見光》

最高機密season 0 :可見光

【書目資訊】

原文:秘密 -トップ・シークレット- SEASON 0

作者: 清水玲子

出版社: 白泉社/東立

狀態:第4集







有多久了,沒有這樣為一部故事哭到這樣死去活來?
看完當下又重看了後半段重看了兩次,在不同的橋段眼淚就真的像是水龍頭一樣嘩啦嘩啦掉下來。

雖然我在看season 0之1的創世紀的時候,也為鈴木的夜間加給哭得很難過,但是這次一種深深深深的無奈與悲痛。
越看後面越覺得果然CP還是要鈴木跟薪啊.....
看了鈴木為薪做的那些事情,難怪最後薪撲倒在人家屍體上不願意起來啊?父母陪了他八年,澤村賠了他十年,可是鈴木陪了他將近家人加起來的歲月啊?要薪怎麼不痛?

可是在這本故事中,塑造了一個更可憐的更悲慘的角色─櫻木。
母親可憐被強暴後,自己的眼睛卻不斷地證明了自己是強暴犯的小孩,從小跟家人不相像的自卑,個性上的倔強與固執,眼睛的特別,母親的悲傷與無法言喻的痛苦,加上自己作證到底是否正確的疑惑,讓他不斷不斷的懷疑自己,也十分自卑。因此對於他執著於功名的想法似乎也讓人很能接受,而且他對母親付出的深切的愛,讓他到最後寧可付出一切,所有的清白真相和功名利祿都沒有關係,只為母親最後的一點名譽。

「戴著眼鏡,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人臉的細部和表情......不過人經常會露出虛假的表情吧!我卻無法搞懂,許多事情會因為看得太清楚,所以搞不懂。現在我看不清楚你是甚麼表情,但我知道你是真的擔心我,就算看不見『表面上的臉』我也知道,那個人的本質,是懷抱著甚麼想法在養育我,每天是多麼的痛苦,為了我是多麼的煞費苦心......」

「既然已經死了,就無所謂了嗎?已經不用再保護了嗎?正因為已經死了,正因為已經過世了,所以無論如何,自己都要守住那個人的名譽。因為你也那麼想,所以才獨自拉拔著『第九』前進不是嗎?」


雖然乍看櫻木講的話很多,卻是綜合好幾頁講出來的,其實每格每頁的字數都不多,但是這就是清水玲子極度強悍的地方,他總是會用這樣稀少卻更像是簡單吶喊的方式,配上前面的的細節劇情的一閃而過,幾張圖片,人物的簡單動作,去拉動你全部的心神,甚至用薪本身的過往的圖片去映襯,當櫻木如此說道,後面出現的幾張圖片,我看一張哭一張,清水玲子在過了一段長長的故事後,仍是告訴你,就算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的視線,一個人外觀,一個人的行為,卻不見得完完全全能夠懂一個人,很多東西都是要去體會去感受的。無論是鈴木十幾年來的夜間加給,還是櫻木的母親的愛。

我甚至想說我哭得不要不要的,但是覺得這種說法太侮辱了這種心情,最後即使知道了真相,卻還是把眼睛的秘密給掩蓋起來,而最後的最後,那張由花里房間裡的相片,給了我和櫻木,雖然不能治癒卻至少不至成灰的內心,那小小的,救贖。

6 則留言:

chikura 提到...

啊我就是從這篇找到這裡的(剛才搜尋到你的痞客邦了,好驚人XD)

season0我問了好幾間租書店都沒有最後是在台北師大白鹿洞看到的,不過當時時間趕使得我倉促看完可見光卻不是很懂劇情……想等台版五六集出了再一起收

對了就算已經過了但還是要大吼收到最高機密全套真的好開心啊!!!!感恩東立讚嘆東立(最近也要再版《來自遠方》QQ)
清水老師的作品幾乎都比我還老導致我完全錯過收書時期,我三年前才入坑然而一大堆都已絕版(淚)

大酸梅 提到...

喔喔原來如此哈哈,因為痞克邦是正式文章的地方,所以另闢這個地方寫小心得。
看過我痞客邦應該知道我是清水玲子鐵粉,全部作品我都有,雖然二手,但我真心喜愛她的故事。

可見光需要慢慢品味,清水如何由看似不同個性和背景的櫻木,去映襯薪的心情,看太快會不理解,也很難體會那種心情。
因為那個人不在了,所以就更不能做出毀壞他名聲的事情,寧可背負自己的罪名,也絕對要圓滿對方的心意,太令人難過了QAQ

最近出再版真的很好,雖然比以前貴了一點,但能買到已經很好了QQ
來自遠方要再版實在是太好了!!!!!我都不知道!!!!

清水的很多作品真的很有年代......但很多作品長大之後才能讀出它的味道,尤其是傑克與艾利系列,有很多事情,長大才懂,但也買不到了就是哈哈哈,幸好我還算早接觸(討打

chikura 提到...

我的入坑作是22XX,那時候雖然還不知道那個系列但就覺得故事很棒QQ後來看到最高機密馬上跪地讚嘆(但我還是要抱怨真人電影版什麼鳥東西啊完全玷污神作
BTW我現在腦袋中有一個很深刻的畫面但想不起來是哪一部不知道你能不能幫我解答XD:皇后的女兒死了,皇后表面上裝得很冷漠但其實非常愛她,哭著說再也不會讓你一個人……之類的

最高機密再版一本180~200我真的嚇到XDDD來自遠方也漲到一本一百但沒辦法這是我人生必收(拿錢包)
錢再賺就有,再版可遇不可求啊——

大酸梅 提到...

喔喔喔喔!竟然是經典短篇代表作入坑的XD
《22XX》真的超經典,完全是清水玲子在探討價值觀差異極端優秀的作品,我當年還沒看系列的時候就先看這本跟你一樣,但故事真的很棒,真的很棒,永遠的遺憾,對自我定位的懷疑,不同價值觀的衝突與尊重,完完全全的在一本故事飽滿的完全展現!!
如果,如果,喜歡《22XX》那麼也絕對不能錯過《MAGIC》!!一樣是短篇代表,我覺得清水玲子如果只看短篇,那麼《MAGIC》和《22XX》就是我首推,雖然基本上還有《秘密》這個短篇啦!不過因為已經變成《最高機密》的連載內容我就不算短篇了,不然《秘密》真的也超級優秀,科技倫理的衝擊、人性的殘酷、認知與真實的差別、禁忌戀情的角色對比與內心的話語,對白、情境、氣氛、劇情掌握都超級厲害,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一個地方是多餘的,也不能少掉任何一個細節,所謂的一字千金就是這樣的狀況吧QAQ

《最高機密》的真人電影真的完全是玷汙= = 好看的地方幾乎沒有保留,增加的地方超級多餘沒必要又難看,硬是把兩個故事扯在一起也沒有解釋,爛到我根本連租回來都覺得浪費錢,雖然當初還是抱著享朝聖的心買了首映.............

你說的畫面是清水玲子作品的話一定是《異星奇龍》中的女王和女兒的故事,傑克與艾利系列的故事,我覺得都要比其他故事的閱讀年齡層再大一點才能讀出味道,《異星奇龍》其實是我覺得清水玲子最好的長篇了XD畢竟《輝夜姬》暴走的狀況有點嚴重,雖然也有很好看的地方,但真的.....清水玲子最優秀的是短篇啊(嘆)傑克與艾利的故事適合成人之後再來看,深深品味裡面機器人對自我懷疑還有所謂生命的長短而帶給人生命的意義,由一個身為人類的羨慕聚合體(永生不老的美貌、與動物對話、透視、不易毀壞的身體)的機器人(艾利),對人類短暫而有所限制生命感到羨慕,如此諷刺又如此深刻,這些故事雖短,甚至清水可能再也不會畫他們了,但長大後我再重看,有很多心思就在心頭上無法言語,我想清水應該也是有陷入這些沉思中吧!
另外我覺得他感受到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因此《最高機密》雖為長篇卻是用短篇事件的連續成的長篇,可是還是很好看啊(捶地
我的清水玲子攻略裡面有提到清水玲子如果只看一部作品,就是《最高機密》,我真的真的很愛最高機密,當初沒什麼錢的學生卻認真的省著錢買一本140 150的漫畫,雖然現在的財力其實一本200都買得起,但是當初那份深愛與省吃儉用的心思也是很珍貴的(笑

《來自遠方》好像要等,而且一查很多作品好像都要再版@口@
我的安達充啊啊啊啊!趕快買!!喔喔喔拜託拜託請一定要再版QQ

P.S不好意思我留言都落落長XD希望不會嚇到你

chikura 提到...

對對對就是這部謝謝解答!!
有我看過⟪MAGIC⟫,因為這則留言回去連⟪22XX⟫和⟪異星奇龍⟫一起重溫了~~
⟪MAGIC⟫的發展真的是想不到,就算已經看過但還是會再次沈浸於故事中並驚訝於真相,想出這種劇情的人根本天才啊T___T 清水老師作品中的科幻元素超棒的

真人電影我去年暑假才跟被我推入最高機密坑的朋友一起看,結果我們兩個邊看邊破口大罵(即使如此還是看完),超氣XDDDDDD只能用力推廣漫畫了
然後因為有在打工所以現在想收漫畫時就會有「上OO小時的班就買得起了呢」這種心態,果然愛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咦

似乎是二月底會出,最近不知道吹什麼風開始各種有生之年,深深體會到有得買就要快買(淚
不會啦我也是受寵若驚小小留言能得到這麼長的回覆,謝謝慕痕><

大酸梅 提到...

如果都看過那麼就可以看布菇的這篇文啦!!!!
https://e650288.pixnet.net/blog/post/337509239-%e7%aa%92%e6%81%af%e7%b3%bb%e7%9f%ad%e7%af%87%e6%8e%a8%e8%96%a6%ef%bc%9a%e5%9b%a0%e7%82%ba%e6%ae%98%e7%bc%ba%ef%bc%8c%e6%89%80%e4%bb%a5%e5%ae%8c%e7%be%8e%e2%94%80%e2%94%80%e3%80%8a

用特別的方式寫《22XX》和《MAGIC》的評論,寫得超好,寫到我都乾脆不想寫了(欸
我也懷念以前打工買書的日子,現在是個死社會人士了唉

最近真的超多以前的書再版或完全版,從潮與虎和安達充到來自遠方,有可能把清水玲子的文庫版出版嗎嗚嗚我一定全部買一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