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2.01.2021

漫畫《出租女友》


  

【書目資訊】

書名:出租女友

其他譯名:女友借我一下

原文:彼女、お借りします

作者:宮島禮吏

出版社:講談社/東立

狀態:未完




以前寫過《江戶奇忍傳MONONOTE》的心得,但其實我當初去看就是因為先看了《出租女友》。

可愛的女孩子是我的菜,千鶴這張封面圖也是非常深得我的喜好(應該說其實我對女孩子的口味相當大眾),但是他的開頭真的是描述了一個讓人有點厭煩的男主角和也。故事從他知道了有出租女友,因此租借了千鶴這個女友之後,無意間發現她竟然是自己大學的學妹,進而在自己的親人與周邊的各種關係下,只好維持著表面上的交往,然而和也在漸漸的相處下真的真心的喜歡上了千鶴,加上各種這類型的校園愛情喜劇常出現的各種女角,小惡魔直率型的瑠夏跟內向寡言靦腆文靜女孩的墨,都的確是看起來相當常見(雖然也很狗血)的設計。

但原本我只是藉由欣賞個不同可愛女孩子而沒有認真看劇情的狀況下,漸漸開始的去看待劇情,即使可愛女孩如雲,也多少有著男人的三心二意的和也,卻其實相當真心的對待千鶴,也真心的去努力一些自己評估後覺得最需要支持千鶴的東西,雖然看起來是個富三代卻也會不斷的思考需要去修正自己的處世態度,也沒有那種傲氣,雖然多少有點軟弱與優柔寡斷,卻還是會在某種底線下堅持,所以讓我覺得相當的親民。如果說少女漫畫很常看到的是少女的內心成長,那麼在《出租女友》中,追到現在的我,真心的看著陪伴著千鶴的和也歷經了什麼成長,而他的奶奶即使並不知道他們之間的複雜關係,卻也真的將和也的成長都看在眼裡。相對非常多作品中男主角只是單純的在各種戀愛關係中兩難最後認知自己喜歡哪一個這樣的淺薄劇情中,《出租女友》倒是讓這樣的喜劇刻畫出更深刻一點的東西(雖然也因為盡量保持喜劇氣氛沒有去嚴肅說教)。

如果說剛開始有多麼對和也不耐煩與討厭,甚至到現在也沒有很喜歡他的毛毛躁躁跟浮動,但是我仍然將他的改變看在眼裡,也多少會理解為什麼劇情會走到今天,雖然多少帶點漫畫的戲劇性,但是宮島仍然有認真的思考主角個性與決定會影響的劇情,而並非是自己決定劇情卻與主角個性不合,也是我發現宮島有認真的在思考一個喜劇的地方,也是讓這部作品還是會讓我想追下去的原因,雖然我也知道很多人看到前面這樣的男主角多少就不想追了。

另外,除了角色的成長以外,我非常喜歡宮島於每話後面畫出此話的主要女角的穿搭風衣著,相當實用,也非常讓人享受。每個女角都有各自的人氣,穿搭方式也會相當不同,可是卻都讓人賞心悅目,畢竟看到甜美可愛的妹子真的就是讓人舒服。

最後,妥妥的,我真的很喜歡千鶴,常常宮島會時不時的給予可愛的女角們大圖輸出,雖然我覺得做得最極致的是《寄宿學校的茱麗葉》,茱麗葉的笑臉完全天怒人怨的可愛,但千鶴還是比較有現實感的人物,所以我看著千鶴的大圖,還有各種她的生命中的苦痛與掙扎,再看到她堅持與堅強的臉龐,真的.....好想推開和也說我來(等等)。總之,我真的很喜歡千鶴,她雖然有她的脆弱,卻也始終如一的堅強,也難怪和也會看著她想要努力,而讓自己變好也會成為繼續喜歡這個人的理由,是個我覺得設計上滿符合人設與劇情卻又仍然牽動我心的可愛角色。

總之,在一些黑暗的作品之後,放上這部,應該多少可以帶點光明面了.......吧?


2022.02補
關於218回,老實說,我是站在支持作者的立場。

與其說是支持作者,不如說是,我並不覺得這些畫面真的有什麼不好,那些覺得作品噁心的讀者,我也十分好奇,為什麼和也這樣就是很噁心呢?
當然我也知道很多讀者說,沒有必要,但作者說不定覺得有必要,也說不定是一個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不管到底那會不會被正式放在單行本還是個噱頭,我都覺得是個放了可以感受到河也的那已經衝出各種黑暗面的樣子,沒放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表達的情形,更何況那幾頁其實真的是有映襯著他們之間的過往,我並不覺得只是單純的想畫裡漫而已。

也聽到有podcast 的主持人說看了前面棄追之後聽到爭議就跑來看後面這段,說看到覺得和也一點都沒有成長,我就覺得......和也沒有成長這件事情,如果只是結果論也太不公平了,更不用說我還是覺得現在的他是有成長的,即使他的心情看起來很糟糕,但他仍然盡可能的在自己無可救藥的個性下,選擇覺得對千鶴最好的方式。直到現在的這些爭議,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對於在那段拍電影的和也,真的是有被感動到吧?沒有看到那段,就說他沒有成長這件事情,我其實覺得滿難過的,也同時想到,我是不是也可能因為這樣而誤解他人了呢?給他人評價後又忽視自己的評語有多麼的不公平與不合理呢?

我還是覺得《出租女友》是個好看的故事,包含主角的成長,所以我接受各種和也,沒用的他、白目的他、努力的他,還有這個想到喜愛的女孩不屬於自己而產生了各種畫面還....的他。
比起千鶴這樣的美好的女孩,一個令人憧憬而喜愛到想靠近的女孩,和也更讓我有種親近感,也是源於此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