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寫在閱讀我的blogger之前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12.10.2017

漫畫《被囚禁的鳥》


【書目資訊】

書名:被囚禁的鳥

原文: クシュラル

作者:えすとえむ

出版社:祥伝社/東立

狀態:全1集





えすとえむ是個有趣的漫畫家。
畫風很有自己的特色,雖然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有獨特的迷人之處。
尤其我很喜歡他的眼睛,五官深邃畫得極其細膩。

這本裡面用四個以動物為名的短篇集結成一本作品,
《蛇》的殘忍與殘暴,《小鳥》被關在牢籠的的感受、《老鼠》被排擠的處境、生長在城市裡小小一個角落的《螞蟻》來映襯各篇主角們的處境。
同時以土耳其的背景,穿越各種不同的時空與環境,讓人即使不了解土耳其歷史,仍是有感受土耳其特色的感覺。

其中《小鳥》這篇以一個短暫停留的士兵與去勢的舞妓為主角,兩人彼此的陪伴和感情,還有這段對話:

在鳥籠的小鳥通常嚮往著自由,但殊不知其實有時候天空的小鳥也會為了某些東西而自願進入鳥籠。

看到這頁,我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那個如同風一樣的身影。
自由的風,不會停留於一處的風,沒錯,就是那個如風一樣的揚羽。
他也曾迷惘,是該追尋著自我心中想追求的東西,還是追尋著自己愛戀的身影?
「撕裂我吧!」揚羽曾這樣在心中對四道吶喊,但是最後他仍是拋下了紅色的披風,然後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踏上了道路。
某部分來說,他真是我的仰慕,即使必須拋棄所愛,我也還是希望可以來去如風。

自由與自我,才是一個人的魅力所在,即使那可能會拋棄任何東西。
所以,就應該放棄嗎?所以那些執著與迷戀就真的沒有意義嗎?
其實作者沒有給回答,只用最後仍是兩兩相伴的鳥兒來帶給大家一個惆悵的結局。

雖然四篇都很令人印象深刻,但除了《小鳥》外,我還是對《螞蟻》比較上心。
一部分是,幼馴染本身就是我的愛,一部份是這種身為孩子而甚麼都做不到只能隱忍的心情真是壓抑得令人覺得唯美。
當小攻在離開土耳其前去德國的時候,曾問著不斷被家暴只能忍受的小受:


為了母親而無法跟心愛的人前往德國,身為沒有能力的孩子真的真的很無奈。
最後小受想起他們逃跑離家出走的那短短時光,這種到哪裡都行的感覺,大概只有年少輕狂的時候才能夠體會吧!
最後,小受以對小攻的暗語(敲牆壁)來結束這個故事,悠長的意境,空虛的心。

後面的短篇是《蛇》的後續,這句話很不長,卻讓人感受到一種逃跑後生命中只有你的感覺。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好有壞,唯一能夠期待的就是希望人生可以毫無遺憾吧!





#去勢的舞妓好迷人我好想看他們跳舞
#這本書的背景音樂應該放個囚鳥啊XD


沒有留言: